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根據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發行債券

新聞稿

2005年07月18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根據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發行債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一)宣布,根據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該計劃)發行新一批債券。

四系列債券的票面息率列舉如下:

貨幣 年期 票面年息率
(每半年支付利息一次)
港元 1年 3.00厘
港元 3年 3.50厘
美元 1年 3.10厘
美元 一年期可續期一年及
再續期一年債券
3.10厘(首年)
3.50厘(第二年)
4.00厘(第三年)

按揭證券公司於今日與兩家包銷銀行簽訂一項關於3年期港元債券的3億港元包銷協議,該兩家包銷銀行分別為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及中國銀行(香港)。

根據該計劃,按揭證券公司已從該計劃的經銷商中委任17家銀行出任配售銀行,向一般投資者分銷債券。該17家配售銀行分別為美國銀行(亞洲)、中國銀行(香港)、中信嘉華銀行、交通銀行、東亞銀行、集友銀行、大新銀行、星展銀行、恒生銀行、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富邦銀行(香港)、廖創興銀行、南洋商業銀行、上海商業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永亨銀行及永隆銀行。

該17家配售銀行亦將會為是次發行擔任市場莊家,方便第二市場的交易。按揭證券公司於2001年率先推出透過配售銀行向一般投資者分銷債券的發售機制,結果證實非常有效。至今日止,按揭證券公司已發行了7次總值共104億港元的零售債券。

按揭證券公司零售債券為投資者提供多一種投資產品選擇,以利平衡投資組合及穩定利息收入。 這批債券可為一般投資者帶來以下額外的好處,其主要條款詳載於附件甲:

  1. 可透過廣泛的配售網絡認購:這批債券的17家配售銀行,已指定逾850間分行處理認購事項。 此外,一般投資者也可透過多家配售銀行提供的電話或銀行互聯網設施認購債券。
  2. 有不同的貨幣、年期及回報等投資選擇:為了向一般投資者在債券產品方面提供貨幣及年期的選擇,以令投資組合多元化,這批債券發行由4系列債券組成。兩系列分別為1年期及3年期港元定息債券,另外兩系列分別為1年期及1年期可續期至最高達3年的美元定息債券。這是按揭證券公司首次發行的美元債券。
  3. 方便在二手市場買賣:17家配售銀行已承諾於營業時間內為零售債券提供作實買入報價,直至債券到期。此舉確保一般投資者可隨時在二手市場出售持有的債券。為協助配售銀行提供其賣出報價,按揭證券公司預留相等於已發行額的30%額外債券作日後發行,配售銀行在債券到期前的任何時間內可提取債券。配售銀行已承諾在儲備債券售盡之前提供作實賣出報價及盡力繼續提供賣出報價。

投資者可認購一系列或以上的債券。該兩系列港元債券的實際認購價,將參照發行章程註明的有關外匯基金債券釐定。該兩系列美元債券將以100元的價格發售。

發售期由2005年7月19日(星期二)上午9時開始,至2005年7月26日(星期二)下午2時結束。發行時間表載於附件乙。由於申請人必須在他們擬發出認購指示的任何一家配售銀行設有銀行帳戶及投資帳戶,因此申請人應盡早遞交認購申請,為免擠擁,請勿待至最後截止發售日才遞交申請。 認購款項在截止日才從申請人的帳戶扣除。

一般投資者可向17家配售銀行的任何一家指定分行(詳情請參閱附件丙)或按揭證券公司辦事處索取計劃章程及發行章程。投資者亦可瀏覽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www.hkmc.com.hk)了解是次發行的詳情。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彭醒棠先生表示:「一直以來按揭證券公司的債券都可以成功發行。這由於按揭證券公司擁有與香港特區政府相同的優良信貸評級,以及推出多樣化的債券種類,適合一般投資者的不同的投資需要。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美元債券將有助香港在一個多種貨幣和多層次的平台上,發展穩健及有效率的金融基建。」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表示:「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投入資源,改善我們的債券發行計劃。成熟的零售債券市場有助按揭證券公司擴闊資金來源及增加投資者的投資機會。」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5年7月18日

附件甲、乙、丙 (MS Word, 50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