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銀行雙重認證

新聞稿

2005年05月30日

網上銀行雙重認證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警務處今日(星期一)聯合宣布本港銀行界推出網上銀行的雙重認證。

鑑於網上銀行服務日漸普及,網上銀行詐騙技倆層出不窮,本港銀行界在2004年6月達成普遍共識,認為銀行應就高風險的零售網上銀行交易推出雙重認證。提供高風險零售網上銀行交易的銀行,將於2005年6月底前準備妥當,以供客戶進行雙重認證。客戶若要進行上述交易,將須採用雙重認證。

金管局副總裁韋柏康表示:「雙重認證進一步加強網上銀行的保安措施,並保障銀行客戶免受網上詐騙活動影響。香港是全球最先制訂這項監管規定的先進金融市場之一。這項規定可讓網上銀行在安全穩健的環境下繼續蓬勃發展。」

香港銀行公會主席和廣北表示﹕「為了讓市民清楚了解新的雙重認證的重要性、優點和用法,我們將推出一系列公眾教育計劃。我相信,銀行業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警務處和廣大市民共同努力,將可確保香港繼續享用便捷和安全的網上銀行服務。」

香港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高級警司文志洪表示:「市民在使用網上銀行服務理財時,必須注意互聯網的安全使用。正確使用雙重認證,香港必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既安全又穩定的城市。」

本港銀行最常採用的雙重認證方法有三種:電子證書、通過手機短訊發出只用一次的密碼,以及由保安顯示器發出只用一次的密碼。有關雙重認證的更多資料,可瀏覽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及香港銀行公會網站(www.hkab.org.hk),或親臨金管局資訊中心,以參閱有關單張及互動電腦程式。市民亦可向開戶銀行進一步查詢。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香港銀行公會
秘書黃美嫦 2521 1160

香港警務處
高級督察黃鴻虎 2860 2928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銀行公會

香港警務處

2005年5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