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新聞稿

2005年04月29日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五)公布,截至2005年3月31日,外匯基金總資產達10,561億港元。

該數字見於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每月都與貨幣發行局帳目一併公布。

於2005年3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10,561億港元,較2005年2月底減少180億港元,其中外幣資產及港元資產分別減少140億港元及40億港元。

外幣資產減少,主要是因為負債證明書減少、出售外幣以換取港元及外幣投資的估值虧損,但有關減幅因來自外幣資產的收入而被部分抵銷。

港元資產減少,主要是因為銀行體系結餘減少、外匯基金持有的港股估值虧損及政府提取財政儲備,但有關減幅因銀行借款增加及以外幣購買港元而被部分抵銷。

貨幣發行局帳目顯示,2005年3月底的貨幣基礎為2,865億港元,較2005年2月底減少97億港元,減幅為3.3%。貨幣基礎減少,主要是由於總結餘及負債證明書減少。

2005年3月底的支持資產減少156億港元至3,160億港元,減幅為4.7%。支持資產減少,主要是由於金管局按照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批准的安排,從支持組合轉撥資產至投資組合,以及貨幣基礎內的總結餘及負債證明書減少。因此,支持比率由2005年2月底的111.96%,下降至2005年3月底的110.30%。

附件:

附件1: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
附件2:貨幣發行局帳目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資源中心聯絡主任黃慶鋒  2878 1802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29日

 

目前金管局每月發放4份有關外匯基金數據的新聞稿,其中3份是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公布數據特殊標準」(特殊標準)公布的金融數據,其餘1份則為配合金管局維持高透明度政策而發放的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貨幣發行局帳目。2005年4月份發放上述新聞稿的日期如下:

4月7日
(已發新聞稿)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國際儲備
(香港最新外匯儲備資產數字)
4月14日
(已發新聞稿)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中央銀行分析帳目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數據)
4月29日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及
貨幣發行局帳目
4月29日 按特殊標準公布的國際儲備及
外匯流動性數據範本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