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再度委任滙豐為香港美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新聞稿

2005年04月25日

金管局再度委任滙豐為香港美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一)宣布第二度委任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滙豐)為香港美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任期5年。

滙豐於2000年8月美元結算系統推出時首次獲委任為該系統的結算機構,任期為5年。美元結算系統推出以來一直運作暢順有效,本地及海外銀行反應熱烈。本港推出美元結算系統的目的,是要促進在亞洲時間為美元交易提供有效率的即時結算。透過與香港的港元及歐元結算系統聯網,及與證券交收系統互聯,美元結算系統可為涉及美元的外匯交易提供同步交收服務,以及為美元證券買賣提供貨銀兩訖結算,兩者均有助提高結算效率及消除結算風險。鑑於滙豐擔任結算機構的運作表現理想,及其決心參與本港金融基建的持續發展,因此再度獲委任為美元結算系統的結算機構多5年,由2005年8月生效。

在2005年首季內,美元結算系統平均每日處理5,366宗交易,平均每日交易額為70億美元;其中每日的外匯交易同步交收佔65宗,涉及金額27億美元。目前美元結算系統有69個直接參與機構及164個間接參與機構,後者包括119間在香港境外間接參與的銀行。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經理鄭靜嫻           2822 4938

香港金融管理局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2005年4月25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