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5年1月7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5年01月28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5年1月7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
2005年1月20日批准公布)

2004年11月24日至12月22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港元匯率在報告期中段轉強,但在接近期末時回軟,收市時報7.7819。在報告期結束後,港元匯率進一步回落至7.79以下。由於首次發售新股活動涉及對流動資金的需求,短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在報告期中段時顯著上升。委員會成員獲悉,面對與首次發售新股有關的大量資金需求,貨幣發行局制度應付裕如。儘管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於12月14日調高25基點,但由於本港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銀行仍將最優惠貸款利率維持在5.0厘。

  1.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2.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3. 委員會了解到美國及東亞經濟增長繼續堅穩,但日本及歐元區的步伐則較預期為慢。近期數據顯示,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正逐漸減速。香港方面,最新指標反映本地需求增長放緩,但外貿及訪港遊客人次的增長持續強勁。
  4. 委員會成員注意到分析員普遍的看法是,基於美國龐大的經常帳赤字,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可能會進一步下跌。委員會成員據此審閱一份有關美元進一步下跌對香港構成的風險的分析文件。該文件指出若美元有秩序地回落,香港經濟增長很可能會因加強競爭力及較寬鬆的貨幣狀況而受到刺激;相反,若美元調整失序,短期內便可能透過金融渠道造成明顯的收縮效應,但相信隨着時間過去將會被正面的貿易效應所抵銷。

    中國內地貨幣狀況指數
  5. 委員會成員審閱一份根據估算的貨幣狀況指數來評估中國內地貨幣與金融狀況的實證架構文件。貨幣狀況指數是指實質利率、實質匯率及實質信貸增長的加權總和。委員會成員了解到該估算的貨幣狀況指數顯示2002年至2003年貨幣狀況大幅放寬,反映美元疲弱、銀行放寬信貸及通縮改善而令實質利率下降。這有助加快這段期間的經濟增長。近期貨幣狀況指數上升顯示貨幣狀況收緊,主要反映信貸增長顯著放緩。
  6. 委員會成員注意到儘管理論上貨幣狀況指數的概念頗有用,但實際估算時卻有需要注意的地方。當中困難在於如何量度實質利率、實質有效匯率及信貸政策的鬆緊度,以及如何估算各組成變數的相對權數。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1月28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