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保險計劃:擴大合資格的申請人範圍

新聞稿

2005年01月17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保險計劃:擴大合資格的申請人範圍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於今日(星期一)宣布擴大按揭保險計劃有關自僱人士及還款佔收入比率的合資格範圍。以上修訂是因應銀行建議,讓更多有意置業人士可受惠於按揭保險計劃。

自僱人士

目前,自僱人士如為非專業人士(即非專業自僱人士)可申請高達85%按揭成數的現樓按揭保險計劃;由即日開始,非專業自僱人士將可申請高達90%按揭成數的按揭保險計劃(貸款上限則維持於500萬港元),受保範圍亦適用於興建中樓宇的按揭貸款(樓花按揭)。

還款佔收入比率上限增加至60%

按揭證券公司在計算按揭保險計劃供款人的還款佔收入比率方面也採取了更彈性靈活的審批安排;現時銀行普遍接受某些 高收入借款人的還款佔收入比率達60%的上限,而這做法也符合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借貸指引。 由於按揭保險計劃目前訂定借款人的還款佔收入比率不能超過家庭總收入的50%;為配合銀行的做法,按揭證券公司將還款佔收入比率上限調高至60%;令這類借款人取得較多的按揭貸款,實現置業願望。

按揭證券公司總裁劉怡翔先生說:「自1999年推出按揭保險計劃以來,按揭證券公司積極推出多種不同的按揭貸款產品以迎合置業人士的需要;2004年先後推出的95%按揭保險計劃、85%再融資按揭保險,和為舊樓業主提供優惠的按揭條款安排,均受銀行和按揭保險計劃用家歡迎。按揭證券公司將於2005年繼續推出更多新的按揭保險計劃產品,令香港的按揭貸款市場能發展得更為成熟。」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5年1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