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4年7月9日會議記錄

新聞稿

2004年07月30日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2004年7月9日會議記錄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2004年7月29日批准公布)

2004年5月29日至6月23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回軟,部分反映美元轉強。香港銀行同業拆息上升,反映市場預期美元利率將會向上,但前者仍低於同期美元利率水平。

委員會獲悉,本報告期結束後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調高0.25個百分點。雖然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基本利率按相同幅度調升,但由於銀行同業市場仍有大量流動資金,迄今本港銀行普遍認為未有需要調高港元利率。

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的貨幣發行局運作報告載於附件A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委員會了解到近月美國、日本及亞洲經濟體系錄得強勁的經濟增長,但中國內地似乎初現一些由政策主導的經濟步伐放緩的跡象。香港經濟發展繼續暢旺,短期前景普遍正面,原因是全球經濟復甦強勁及本地物業市場與消費市道明顯回升。但有3個主要關注事項,可能對這方面的前景構成風險:美國加息幅度可能較預期大,速度亦可能較預期快;內地經濟可能急速放緩;以及油價可能趨升。

中國內地的宏觀經濟狀況

委員會審閱一份文件,其內容概述中國內地當前的宏觀經濟狀況,並探討一些令人關注的事項及當局所採取的有關對策。上述令人關注的事項包括:近期固定資產投資 及銀行信貸迅速增長;以及通脹上升。委員會了解到內地當局迄今推行的緊縮政策已有助顯著遏抑固定資產投資及銀行信貸的增長,但整體通脹仍繼續上升。

從聯邦基金期貨利率抽取有關市場對美國貨幣政策預期的資料

委員會了解到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貨幣政策行動會對香港有重要影響,並審閱一份資料文件,以探討從美國聯邦基金期貨利率抽取市場預期的慣常做法所涉及的一些事 項。由於存在風險溢價的因素及市場預期持續出現誤差,因此若是用直截了當的方法來解讀聯邦基金期貨利率,可能會造成誤導;遇到利率及商業周期轉向的時候, 這方面的困難更為明顯。該文件探討如何利用商業周期指標,以從聯邦基金期貨中得出對未來美國貨幣政策行動更有意義的市場預期。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7月30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