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6月底的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

新聞稿

2004年07月29日

截至6月底的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截至2004年6月底外匯基金未經審計的資產負債表(附件1)。資產負債表的數字顯示2004年上半年:

  • 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51億港元,至2004年6月底的3,899億港元
  • 外匯基金總資產增加361億港元,至2004年6月底的10,478億港元。

     

外匯基金的外幣資產增加24億美元,由2003年12月底的1,184億美元增加至2004年6月底的1,208億美元。

外匯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錄得投資收益96億港元,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見附件2表1):

  • 來自債券及其他投資的收益63億港元
  • 匯兌虧損20億港元,主要是歐元匯價波動所致
  • 香港股票組合的虧損4億港元
  • 其他股票的收益57億港元。

     

經扣除利息與其他支出21億港元,以及存放在外匯基金內的財政儲備所應佔的24億港元投資收益後,2004年上半年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增加51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2004年首6個月全球市況極為困難。

任志剛指出:「儘管金融市場在第1季表現良好,但其後因通脹問題備受關注,引致金融市場下調。油價高企及地緣政治的緊張局面,亦令債券、股票及貨幣市場表現非常反覆。儘管市場波動,外匯基金在2004年上半年仍能錄得96億港元的投資收益。」

展望未來,任志剛表示不明朗的利率走勢會影響全球的經濟增長,因此今年下半年金融市場或會再度調整,以致極度艱難的投資環境可能持續。

任志剛補充說:「金管局將會一如以往,緊遵財政司司長經諮詢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後所定的指引,並以審慎的方式管理外匯基金,以能在回報、風險及流動性之間取得平衡。」

附件

附件1 :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
附件2 : 補充數據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或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7月29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