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發行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及根據計劃發行債券

新聞稿

2004年05月24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發行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及根據計劃發行債券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星期一)宣布,推出二百億港元零售債券發行計劃(該計劃)及根據該計劃發行首批債券,透過19家配售銀行配售予投資者。

根據該計劃,按揭證券公司已委任19家銀行出任配售銀行,向一般投資者分銷債券。該19間配售銀行亦將會擔任市場莊家,協助債券在第二市場的交易。按揭證券公司於2001年率先推出透過配售銀行向一般投資者分銷債券的發售機制,結果證實非常有效。至今日止,共25間發行機構採用此機制,發行約195次零售債券及存款證,集資超過430億港元,當中包括按揭證券公司的6次零售債券發行,集資超過86億港元。

按揭證券公司藉此機會,革新發售章程的設計,使一般投資者更容易了解章程內容,及成為推銷零售債券更有效的工具。章程一分為二:除計劃章程外,每次發債另行印製一份6頁的發行章程,列出即將發售債券的主要條款,使投資者更容易了解有關債券的詳情。此外,按揭證券公司亦從發行章程抽出1頁摘錄,印制成推廣單張(附件一)。 計劃章程與發行章程均以淺白語言編寫,部份內容以問答形式編排,務求使投資者易讀易明。由於簡潔的內容使文件篇幅大大減少,加上計劃章程只須每年更新,而非於每次發行新債時更新。新的安排將會大幅削減編製這些文件的開支與時間。

按揭證券公司於今日與19家配售銀行簽訂計劃協議及配售銀行協議,該19家配售銀行分別為美國銀行(亞洲)、中國銀行(香港)、花旗銀行、中信嘉華銀行、交通銀行、東亞銀行、集友銀行、大新銀行、星展銀行、恒生銀行、滙豐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亞洲)、港基銀行、廖創興銀行、南洋商業銀行、上海商業銀行、渣打銀行、永亨銀行及永隆銀行。按揭證券公司亦同時根據該計劃首次發行的4年期債券,與中國銀行(香港)、東亞銀行及礇豐簽訂一項包銷額為6億港元的包銷協議。

按揭證券公司零售債券為投資者提供多一種投資產品選擇,以實現投資組合多元化、提供穩定利息收入,及獲得較銀行存款更高的回報。首批發行的債券具備以下特點,可為一般投資者帶來更多好處:

  1. 擴大配售銀行網絡:為更有效地方便一般投資者作出認購,此批新發行債券的配售銀行數目將由14家增加至19家。 配售銀行已指定逾860間分行處理認購事項。此外,一般投資者也可透過多間配售銀行提供的電話及/或網上銀行設施認購債券。
  2. 年期及回報選擇:為了向一般投資者在債券產品方面提供更多選擇,令投資組合多元化及提高回報,新發行的債券分為3系列。按揭證券公司將推出2年期、3年期及4年期的定息債券。
  3. 完善的莊家制度安排:19家配售銀行已承諾於營業時間內為零售債券提供作實買入報價,直至債券到期。此舉確保一般投資者可隨時有效地出售持有的債券。 為協助配售銀行提供賣出報價,相等於最初發行額30%數量的額外債券將預留作第二市場開價之用。 配售銀行已承諾在儲備債券售盡之前提供作實賣出報價及其後盡力繼續提供賣出報價。

 

三系列債券的票面息率舉列如下:

年期

票面年息率
(每半年支付利息一次)

2年

2.50厘

3年

3.15厘

4年

3.55厘

 

每名投資者可認購超過一系列的債券。 每系列債券的實際認購價,將參照發行章程註明的有關外匯基金債券釐定。 發售機制於附件二技術概要加以解釋。

發售期由2004年5月25日(星期二)上午9時開始,至2004年6月3日(星期四)下午2時結束。 發行時間表載於附件三。 由於申請人必須在他們擬發出認購指示的任何一家配售銀行設有銀行帳戶及投資帳戶,因此申請人應盡早遞交認購申請,為免擠擁請勿待至最後截止發售日。 認購款項在截止日才從申請人的帳戶扣除。

有意認購債券的投資者可向19家配售銀行的指定分行(詳情請參閱附件四)及按揭證券公司辦事處索取計劃章程及發行章程。 投資者亦可瀏覽按揭證券公司的網站(www.hkmc.com.hk)了解是次發行的詳情。

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陳德霖先生表示:「由於透過配售銀行發行債券的發售機制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我們有信心200億港元零售債券的發行計劃,能為按揭證券公司提供一個有效的渠道,從零售市場吸納資金。 我們亦希望按揭證券公司創新的發售章程,將會為其他零售債券發行機構提供一套新標準及有用的指標。」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2004年5月24日

 

附件一 (PDF檔案,1MB)
附件二至四 (MS Word檔案,142KB)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