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業總會:任志剛發表演講

新聞稿

2004年03月02日

香港工業總會:任志剛發表演講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今日(3月2日)在香港工業總會周年晚宴上致詞,闡述現代國際金融中心所應具備的條件。

任志剛表示,市場自由化及資訊科技不斷創新使全球金融以驚人的速度飛躍發展,就像由「音速」跳升至「雙音速」的層次一樣。他指出「雙音速」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具備四項條件。

第一項是金融中介渠道必須是安全、有公信力、多元化和有效率。任志剛表示:「相信現時香港的幾個金融中介渠道,包括銀行、股票與債券以及其衍生的市場,都已達到這個要求。」他補充:「但在金融中介渠道的多元化發展方面,香港卻仍然落後,原因是投入債券市場的資金數量仍然相對較少。」他指出金融中介渠道多元化,是維繫金融穩定的必要條件。

第二項是可供本地貨幣及主要外幣進行金融交易的平台。任志剛說:「無論是為了方便投資者管理貨幣風險、方便金管局管理貨幣穩定,或使全球金融工具達到24小時不停運作模式,亞洲時區愈來愈需要一個流通性高的平台,以進行外幣金融交易。」

雙音速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具備的第三項條件,就是外幣金融交易平台必須有穩健的支付、交收及結算系統支持。任志剛指出,香港在建設這套金融基建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其中包括擁有美元、歐元及港元的即時支付結算系統,同時這些系統已經實現聯網,能提供三種貨幣的同步交收服務。任志剛表示:「大家可能已猜到,我們希望下一步做到在適當時候在支付系統中加入人民幣。這樣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在建設這些系統方面累積的經驗,是我們的優勢。」

有了上述三項條件──金融中介渠道、金融交易平台及支付結算系統,還須具備第四項條件,就是能夠方便多層面式的市場參與者直接接通這些設施。任志剛說:「這是指不論地理界限,金融中介人及委託人(包括集資者及投資者)均可享有直接接通金融服務的方便。」他表示有信心不論有沒有政府或監管當局的參與,市場力量將會推動一切必要的轉變。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葉世熾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4年3月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4年03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