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鈔票

新聞稿

2003年09月03日

香港新鈔票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3家發鈔銀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渣打銀行及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今日(星期三)公布,將於2003及2004年推出新港元鈔票。

新鈔票共有5種面額,今日首次展示其中全新設計的100港元及500港元兩種面額的新鈔,將於2003年12月推出市面流通。其餘20港元、50港元及1,000港元3種面額的新鈔則定於 2004 年下半年推出。

新鈔的其中一項重要設計特點是採用劃一的防偽特徵,特別是有關特徵在鈔票上的位置。新鈔加入了多項先進的防偽特徵,以加強鈔票的防偽功能。這些新增防偽特徵包括﹕

  • 變色反光油墨印刷銀碼(從不同角度斜看鈔票時,鈔票銀碼呈金、綠兩色相互交替)
  • 螢光條碼(在紫外光下即會呈現機讀的條碼)
  • 開窗式保安線(一條4毫米寬附有圖案的開窗式保安線交織穿梭在鈔票背面)
  • 反光圖案(在強光下斜看鈔票時,會看到反光洋紫荊圖案)。

新鈔亦保留了現有鈔票上的防偽特徵,包括隱藏式圖案/銀碼、凹版印刷、螢光纖維、水印、金屬保安線、透視圖案及鈔票序號。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說:「現有鈔票已流通超過10年,因此需要重新設計以加入最新的防偽特徵。」他又說:「鈔票的設計應該令人賞心悅目,又能反映社會的特色,最重要的是難以被不法分子偽冒,這樣才能維持公眾的信心。我們在決定新鈔的設計時都已把上述因素考慮在內,希望大家都同意新的設計能達到這些目的。」

所有新鈔都是由香港印鈔有限公司印製。鈔票的設計則由每家發鈔銀行自行負責,最後由財政司司長批准。

100港元及500港元新鈔保留了現有鈔票的色調。與現有鈔票一樣,100港元及500港元新鈔會分別以紅色及啡色為主色。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總裁和廣北表示﹕「這是香港中銀集團在2001年10月1日完成重組合併和更名後,首次以新的行名即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發行港鈔。這是我們的一個新起點。新鈔正面圖案為紫荊花和中銀大廈,背面則以香港的著名建築物為主景。我們希望整套鈔票以具代表性的景點,聚焦香港的繁榮穩定,記錄香港的發展歷程。我們也願意以此激勵自己和香港市民,創造香港更美好的未來。」

渣打銀行董事及大中華區總裁王冬勝表示﹕「渣打銀行自1862年起開始發鈔,擁有一百四十多年發鈔經驗,見證了鈔票在香港這個繁榮的金融中心不同時代的重要發展。渣打新鈔票的設計,以過去一百多年山頂及維多利亞港兩旁景點的不同轉變作為主題。本行很高興能夠在這項金融歷史上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更希望與香港同步前進,超越未來。」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個人理財業務主管方兆德表示:「滙豐在新鈔設計上,揉合了著名地標和景物,以及寓意吉祥和繁榮的中式圖案,來反映香港的獨特文化和特色。作為香港最大的發鈔行,我們相信在加入先進的保安設計之後,新鈔將難以偽冒。」

所有現有鈔票繼續為法定貨幣,與新鈔一同在市面流通。現有鈔票只會在過於殘舊,不再適合流通時才會逐步收回。

記者參考資料載有100港元及500港元新鈔的防偽特徵說明。有關介紹及說明新防偽特徵的小冊子已經印備,市民可向3家發鈔銀行及金管局索取。此外,公眾人士亦可在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參看有關資料。

 

如有查詢,請聯絡:

香港金融管理局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
企業傳訊處副主管葉麗麗  2826 6159
副總經理文曉鈴      2826 6175

香港渣打銀行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蘇惠嫦  2820 3085
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江芷華  2820 3009

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
對外事務高級經理盧陳秀琼     2822 4930
企業傳訊經理冼少嫻     2822 4925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9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9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