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金管局薪酬調整

新聞稿

2003年03月27日

2003年金管局薪酬調整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四)公布,金管局職員將於2003年4月起調整薪酬。是次薪酬調整的決定,是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接受轄下薪酬及財務委員會,對金管局薪酬進行年度檢討後的建議而作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決定凍結處長及以下級別職員的固定薪酬,浮動薪酬則會繼2002年調低40%後進一步削減8.8%。浮動薪酬主要是由過去多年來自固定薪酬的轉撥累積而成。除固定薪酬外,金管局職員可獲發每年一次浮動薪酬,但個別職員的浮動薪酬實際數額則視乎有關職員在對上年度的表現而定。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決定分別對金管局首3層高級人員的薪酬作出調整。調整是根據其轄下的薪酬及財務委員會的建議,並參考Hay檢討報告以及對金管局薪酬進行年度檢討的有關結果後作出的。助理總裁的固定薪酬會被調低2.11%,副總裁的固定薪酬會被調低3.14%。有關調整已取得有關的高層人員的同意。個別高層人員在2003年的浮動薪酬則會按其表現而定。

金管局總裁的固定薪酬會被調低5.24%。其個人亦經已同意。這是繼2001年10月其個人主動自願削減固定薪酬10%後的進一步調整。金管局總裁的固定薪酬在調整之後為每年649萬港元,有鑑於金管局總裁在2002年的良好表現,浮動薪酬會由2002年的150萬元增加至172萬5千港元,增幅為15%。固定薪酬及浮動薪酬合計起來,是次決定令金管局總裁的整體薪酬下調1.8%。

薪酬及財務委員會每年均會檢討金管局職員的薪酬,該委員會在作出檢討時會參照因應Hay檢討報告而修訂了的既定方法、由外聘獨立顧問公司進行的薪酬調查報告、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就金管局上年度表現的評估,以及其他有關因素。薪酬及財務委員會作出檢討後,其薪酬調整建議會交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給予正式批准。薪酬及財務委員會由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所有非銀行界別及非官方委員組成。

財政司司長兼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主席梁錦松說:「在接納薪酬及財務委員會建議的同時,我要對委員會表示謝意。該委員會由張建東先生擔任主席,我衷心多謝各委員會成員為是次薪酬檢討所作出的努力。金管局及其全體員工在總裁任志剛的領導下,在這困難的一年表現出色,香港的金融體系維持穩定,而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亦超越了投資基準。在此經濟困難期間,金管局各高層人員的工作難度和壓力都加重,因此我要特別多謝他們自願接受調低固定薪酬。」

除了透過是次薪酬檢討調整薪酬外,金管局亦一向致力透過削減及凍結整體職員人數來減低薪酬支出。金管局在2002年合共削減了31個職位。截至目前為止,金管局在2003年凍結了兩個高層職位,並會再削減6個其他職位。連同削減及凍結整體職員人數的措施,金管局全年共節省2,430萬港元的薪酬支出,佔目前薪酬總支出的6.4%。

金管局在2002年及2003年透過削減薪酬及調整整體職員人數以減少薪酬支出的做法,是全面削減開支計劃的一部分。金管局在2002年的行政管理支出共減少9%,即6,520萬港元。2003年的行政管理預算亦經已調低2.1%。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經理葉秀華 2878 1687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3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