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2003年3月號)

新聞稿

2003年03月11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2003年3月號)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刊發最新一期季報。今期季報刊載的專題文章包括:

  • 港元的境外需求-研究港元在香港境外,特別是中國內地流通的情況。
  •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介紹反映經濟競爭力的指標──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的其他計算方法。
  • 2002年港元債務市場的發展-概述2002年新發行港元債券的情況,以及發展債務市場基建的措施。
  • 認可機構證券業務:員工注意事項-列載在新的監管架構下,從事證券業務的認可機構員工應注意的重要事項。
  • 香港金融基建的發展-概述自1990年以來金管局在發展香港的結算、支付及交收系統方面的工作。

此外,今期季報的「監管機構備忘錄」討論「利率風險管理」,探討認可機構就經修訂的利率風險監管及申報制度常見的疑問。同時,今期季報亦載有簡介2002年第4季銀行與貨幣狀況的定期文章。

今期《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有多項革新,包括:

  • 全書內容中英文對照,並分為中文及英文兩部分;
  • 新增「統計資料附件」,列載最新的貨幣、銀行體系、資本市場及經濟統計資料;
  • 內容更加充實,新增「編者的話」,同時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封面說明,並詳盡列載金管局編製及刊發的研究及參考資料;及
  • 採用全新版面設計,內容更為清晰。

《香港金融管理局季報》在政府刊物銷售處發售,也可直接向金管局訂購,每本售價100港元。此外,季報全文亦載於金管局網頁 http://www.info.gov.hk/hkma/chi/public/qb_index.htm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3月11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