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新聞稿

2003年01月30日

2002年12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星期四)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2002年12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微跌,原因是港元存款錄得0.3%的輕微跌幅。12月份港元存款下跌,是因為定期存款的跌幅超出了儲蓄及活期存款的升幅。另一方面,外幣存款大致維持不變,原因是美元存款的跌幅幾乎被非美元外幣存款的升幅所抵銷。

12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收縮,其中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減少2.1%,本地貸款則微升0.2%。按貨幣分析,12月份港元貸款大致上沒有變動,外幣貸款則下跌。12月份港元貸存比率微升至88.5%。

在2002年第4季,本地貸款錄得輕微跌幅。按經濟用途分析,部分原因是按揭貸款以及批發及零售業貸款均告減少,其中批發及零售業貸款減少反映消費需求疲弱。提供予證券經紀的貸款連續第2季收縮。其他範疇方面,對建造業、物業發展及投資的貸款、運輸及運輸設備貸款,以及與財務及金融有關公司的貸款均錄得輕微增長。

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12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1上升2.4%,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上升12.7%。12月份未經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分別減少0.3%及0.2%;與去年同期數字比較,兩者分別下跌0.7%及0.6%。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經理馮惠芳                2878 8246 或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3年1月30日

附表1
附表2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