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今日與Clearstream直接聯網

新聞稿

2003年01月27日

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今日與Clearstream直接聯網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今日(星期一)與Clearstream Banking Luxembourg的結算系統直接聯網。

直接聯網啟用後,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成員(大部分為香港銀行)可透過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戶口交收、結算及持有符合Clearstream資格的債券。新的聯網安排可大大減低結算風險及提高結算效率,使亞洲投資者可透過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成員,在安全穩妥的環境下結算及交收國際債券。

直接聯網也是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邁向為系統成員提供一站式處理程序的目標的重要一步。香港及區內的市場人士將可透過債務工具結算系統提供的全面及高效率結算平台,結算跨境國際債務證券交易。直接聯網使香港具備更佳條件,以發展為亞太區的國際證券結算中心。

對於與Clearstream的直接聯網啟用,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 這項新的聯網進一步提高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結算國際證券的能力,並為跨境交易提供快捷方便及具成本效益的結算渠道。香港這項穩健的證券結算機制能夠為區內債券市場的發展奠下穩固根基。」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行政總裁Andre Roelants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與金管局緊密合作完成直接聯網,此舉進一步表明我們致力協助香港發展為亞洲證券中心的承諾。我們在整個亞洲區內擁有穩固而且不斷增長的客戶基礎。我們參與亞太區市場超過12年,與各主要市場已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聯繫。這項新的直接聯網將會令我們的未來發展更進一步。單是在亞洲,Clearstream便已與8個市場建立聯網,成為全球最龐大的國際中央證券託管網絡的一部分。目前,Clearstream的網絡合共覆蓋全球39個市場,我們會積極尋求繼續拓展這個網絡的機會。」

金管局及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的背景資料

金管局

香港金融管理局負責維持貨幣及銀行穩定、管理香港的官方儲備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礎設施。由金管局管理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是為債務工具交易提供電子化託管及結算服務的機制。這些服務可供香港及其他地區的發債人及投資者使用,並接受港元或其他貨幣計值的債務證券。由海外投資者持有而存放在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的證券總值達190億港元(22億歐元)。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是歐洲主要的交收結算機構,為本地及跨境股票與債券提供全面服務。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設有3個部門,計為Clearstream Banking Frankfurt、Clearstream Banking Luxembourg及Clearstream Services。Clearstream Banking負責處理主要的交收結算業務。Clearstream Banking Luxembourg獲得標準普爾的短期及長期評級分別為A1+及AA+,獲得惠譽的評級分別為F1+及AA+。

查詢有關Clearstream的進一步資料,請聯絡:

Yolande Theis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ytheis.ci@clearstream.com

電話:+352 45 11 05 320
傳真:+352 45 11 09 5320

查詢有關金管局的資料,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Thomas_mk_chan@hkma.gov.hk
電話:+852 2878 1480
傳真:+852 2878 1892

香港金融管理局
Clearstream International

2003年1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3年0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