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央企業共拓發展機遇

匯思

2018年08月23日

與中央企業共拓發展機遇

近日(8月15日至16日),金管局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合辦了一場高層圓桌會議。國資委方面由閻曉峰秘書長率領來自十家中央企業(央企)的高管1,與金管局以及香港金融界、商界及專業服務界的領袖,進行了深入而務實的交流,討論香港如何可以更好地協助和服務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投資和發展。

這次圓桌會議非常高規格,參與的央企高管包括董事長、總經理以及國際業務部的主管共30多人。央企是由中央政府監督管理的國有企業,對國家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同時也講求商業效益。事實上,國資委對央企每項投資都有嚴格的審核,要求央企投資有合理的回報。此外,隨着央企進行海外併購和投資日漸增加,它們對融資和專業服務的要求亦不斷提高。

這次參與圓桌會議的十家央企主要來自能源、交通及建設行業。我算過,它們的總資產達到10.5萬億元人民幣!金管局就這次會議安排了三場主題討論,首場討論環繞「海內外的連通渠道」、「香港資本市場的優勢與一站式服務」和「央企走出去的發展重點和面對的挑戰」,由馮氏集團主席及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顧問馮國經、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高迎欣和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擔任與會嘉賓;第二場討論主題是「央企走出去與專業服務」,邀請了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副主管合伙人梁偉堅,以及資深大律師譚允芝均發表了真知灼見,與央企分享香港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

而我局總裁陳德霖在圓桌會議上亦向央企高管們表示:雖然國際金融中心遍布全球,但香港擁有三個獨特、不可模仿、不可複製的優勢,一直以來成功協助和服務內地企業「走出去」,包括:香港優越的地理位置、「一國兩制」下的自由市場經濟制度和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是全球唯一採用中、英雙語的普通法司法制度的地方。而無論中外都有不少大型商業機構在香港紮根多年,形成一個中西薈萃的商業網絡,可為央企往海外擴展提供更多的商業機遇。

圓桌會議第三場討論安排了國際機構投資者與央企高管們對話,討論IFFO的推動角色,以及「一帶一路」項目投資的融資可行性和風險管理。央企與機構投資者都借此難得機會,坦誠地交流了各方在投資基建項目時所面對的機遇及困難,並探討了往後可行的合作模式。這與IFFO成立的目的不謀而合,因爲IFFO的工作,正正就是為各方搭建一道有效的溝通橋樑,加強互信,促進內地企業和國際持份者在基建投融資項目的合作。

眾所周知,央企規模龐大,在2018年財富世界五百強企業排名中,央企佔48家2,而隨着央企不斷國際化,在不少方面的技術亦走在世界前列。央企在「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投資各類基礎建設項目,動用資金以百億美元計,而且需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持續投資和經營以收回資本。故此,融資是央企進入「一帶一路」的重要議題。就此,我們亦進一步向央企高管們提議:

  • 第一,央企可更全面地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場和服務,如設立國際業務發展及風險管理樞紐、財資中心、發債、推展綠色金融等。特區政府亦推出了相應措施,鼓勵企業在香港多進行這些活動;
  • 第二,央企可在「走出去」時考慮適當地引入國際資本,將融資渠道變得多元化。這不但可增加資金運用上的靈活性,也可讓項目的股權和債權結構更國際化。同時,國際資本亦可藉着央企多年在項目建設與營運上累積的技術和經驗,投資在「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上,達致互惠共贏的局面。事實上,IFFO成立至今已匯聚了90個來自香港、內地以及海外的主要基建投融資持份者。與會的央企都支持採用IFFO建立的網路探討「走出去」時如何引入國際資本。
 

總結來說,這次金管局與國資委合辦的圓桌會議為與會各方提供了一個新的、高效的溝通平台,圓桌會議得到各方與會者的積極回應,一致期待日後深化互動溝通、合作以致帶來實質成果。須知道,十家央企高管要聚首一堂已不容易,更何況是一連兩天齊集香港,互相分享投資和營運經驗,並與香港金融、商界和專業界別的頂尖領袖零距離交流取經。我們期待能夠與國資委保持緊密聯繫,促進更多央企和香港商經界攜手合作,共拓發展機遇。

 

金管局和國資委合辦的「連通『一帶一路』,共拓發展機遇」高層圓桌會議圓滿結束,與會各方期待日後深化互動溝通、合作以帶來實質成果。
金管局和國資委合辦的「連通『一帶一路』,共拓發展機遇」高層圓桌會議圓滿結束,與會各方期待日後深化互動溝通、合作以帶來實質成果。

 

香港金融管理局
助理總裁(外事)
李永誠

2018年8月23日 


1包括國家電網、中國大唐、國家能源集團、中國建築、中國建材、中國有色集團、中國中車集團、中交集團、中國能建及中國國新

2120家中國企業入圍2018《財富》世界500強!國務院國資委監管48家中央企業上榜!
http://www.sasac.gov.cn/n2588025/n2588164/n4437287/c9279018/content.html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