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匯穩健、港息漸升

匯思

2018年04月24日

聯匯穩健、港息漸升

作為聯繫匯率制度(聯匯制度)設計一部分的弱方兌換保證於4月12日倫敦交易時段首度觸發,金管局按機制以7.85港元兌1美元的匯價買港元、沽美元,維持港匯穩定。我希望借此文對市場和公眾關心的幾個課題,闡述金管局的立場和看法。

問1:弱方兌換保證機制首度觸發以來,運作如何?

  • 最近一段時間資金持續流出,港匯在4月12日首度觸發弱方兌換保證至今,金管局已經13次承接市場的港元賣盤,買入共513億港元,每宗交易規模由約8億港元至100億港元不等,銀行體系總結餘(總結餘)由1,790億港元下降至大約1,285億港元。
  • 隨着市場上的港元減少,港元拆息呈升,例如4月23日的隔夜銀行同業拆息(HIBOR)就比4月12日上升了9點子(0.09%)至0.15厘,而較多市民關心的1個月HIBOR亦升了26點子(0.26%)至1. 05厘。錢走息升,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經過程,亦是聯匯制度設計的正常運作。儘管這是弱方兌換保證在2005年訂於7.85後首度且多次觸發,但交易有序,市場運作正常,反映市場對聯匯制度的信心,而這份信心是基於聯匯制度清晰、透明和行之有效。此前,金管局多番向市場發放訊息和預告,讓市場有所準備,也有助保持市場信心。

問2:五百多億的資金在短期內流走,是否值得擔心?

  • 大家毋須擔心。從規模而言,與早年流入香港的10,000億港元比較,至今流出大約只是500多億港元,即5%;從速度而言,過去資金流入港元而觸發強方兌換保證時,同樣出現過較密集的兌換交易,例如在2009年10月,曾經有12天承接港元買盤,並試過單日賣出多達264億港元。
  • 當然,大家心理上資金流入可能感覺正面,資金流出則有點忐忑,這點可以理解。香港是全面開放型的經濟體和金融中心,資金流進流出是正常不過的事。不管港匯強或弱、資金進或出,最重要是確保聯匯制度按設計有序運作,港元兌美元匯價能維持在7.75至7.85的區間之內,這有助保持市場對我們穩健的貨幣和金融制度的信心。

問3:話雖如此,但不少人會擔心資金不斷流走,銀行體系的總結餘會否很快被抽乾,令利息急升?

  • 大家毋須擔心。每當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盤後,而總結餘收縮和港息上揚,港美息差就會逐漸收窄,這會減低資金流出港元的誘因和規模。
  • 另一方面,總結餘是銀行用以應付日常結算的資金,只是本地銀行體系港元流動資金的其中一部分。
  • 銀行目前持有約一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Exchange Fund Bills and Notes)。簡單而言,這些是香港貨幣基礎的組成部分,具有高度流動性。在有需要時,銀行可以將票據作抵押,向金管局以貼現率借入港元資金結算和周轉。由於銀行體系持有大量外匯基金票據,隨時用以貼現,可以減低本港利率出現過份波動的情況。
  • 另外,正如我們多次解釋,金管局亦可以按照市場情況和需要,透過調校票據的發行量提升市場港元的流動性。例如,當一批票據到期時,金管局可以減少續期重發量,釋放資金回流入銀行體系,變為新增的總結餘,這便能夠提升港元的流動性。
  • 截至4月20日,在約16,600億港元的貨幣基礎中,總結餘佔不足一成,而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約10,490億港元,是貨幣基礎的63%,為香港銀行體系應付資金流出時,提供相當強大的流動性緩衝(見圖一)。

圖一:香港貨幣基礎變化

問4:金管局多次表明總結餘、資金流走為港息正常化提供條件。究竟總結餘下跌多少,銀行才會加存款和貸款利息?

  • 事實上,弱方兌換保證未觸發前,1個月HIBOR由約0.2厘輾轉升至0.8厘,而弱方兌換保證觸發後更由0.8厘升至1.05厘。然而銀行何時加存貸利息,須視乎後市資金流向和外圍金融環境變化。美國聯儲局表明會循序漸進地加息,市場普遍預期美息將持續上調。因此,相信港息在聯匯制度下會隨美息逐步上揚,而步伐應不會太急。不過,我們也要有心理準備,在月結、季結或大型招股活動出現時,港元因需求大幅增加而扯高港息。

問5:資金今次流出港元,是否有國際「大鱷」炒作?港幣「保衛戰」已經開打了嗎?

  • 我們認為,現時出現資金流出港元主要是由港美息差套利活動所帶動,並無跡象顯示有人大規模沽空或衝擊港元。現時金管局買入港元是聯匯制度下的正常運作,並非抵抗大鱷的「保衛戰」。但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一旦出現異常情況,我們會適時採取應對措施。

問6:萬一有人想衝擊港元,香港有能力應付嗎?

  • 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對香港經濟和社會帶來的嚴重衝擊和教訓,大家難以忘記。但現時香港銀行體系的總結餘、貨幣基礎和外匯基金的外幣資產,都比廿年前倍增(見圖二)。
  • 另外,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國際間致力金融改革,監管趨嚴,銀行在《巴塞爾協定三》及各種限制下,炒家要像廿年前那樣借入大量港元資金去沽空港元,難度大增。再加上香港的股票市場規模也比當年大升 12倍,要重施當日「雙邊操控」的故技,在股市匯市上下其手,所需資金或「彈藥」會是以千億元計。儘管香港的「抗震」能力已大大提升,我們亦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確保香港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穩定。

圖二:香港抗震力顯著提升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8年4月24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