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匯轉弱、何懼之有

匯思

2018年03月08日

港匯轉弱、何懼之有

近日港匯轉弱,引起市場關心和討論,可是當中對聯繫匯率機制仍有不少的誤會和疑問。我希望透過以下簡單的問與答,澄清一些誤解。

問1:近期港匯跌穿7.80,金管局是否擔心港匯轉弱,會否出手阻止港元貶值?

  • 這是不正確的理解。香港是國際商貿和金融中心,大量資金自由進出,但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金管局仿如金漆招牌的「超級找換店」,在資金流入時、港元兌美元匯價不會升越7.75(即是強方兌換保證)。反之,在資金流出,港匯轉弱時,金管局會在7.85出手,賣美元、買港元,保持匯率不會跌穿這個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 美國聯儲局自2015年12月起一共加了5次利息,港美息差拉闊,因此為港元流向美元提供更大誘因,港元匯率轉弱,十分正常。只要匯率觸及弱方兌換保證(7.85)水平,金管局便會出手,保證港匯不會弱於7.85,大家毋須擔心。

問2:昨日港匯跌至7.836,乃33年最低位,為何金管局仍未出手干預?

  • 正如上述所言,金管局在港元匯價觸及7.85時會出手,這是聯繫匯率制度自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後的設計。聯繫匯率制度在1983年起實施,除了初期有個別例外情況,基本上金管局會在匯價下跌至7.80水平即出手。2005年推出優化措施,將弱方兌換保證由7.80調整至7.85,只是其後絕大部分時間港元偏強,以致近日港匯跌穿7.83水平時,就出現33年新低的說法。

問3:既然不怕見到弱港元,為何金管局在去年港匯轉弱時增發外匯基金票據?是否如一些市場人士所言,金管局出手阻止港元轉弱?

  • 這是不正確的。金管局上次增發8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純粹是因應市場對高流動性票據的需求,與港元強弱無關。我們暫時未有計劃再增發,並希望市場人士不要誤會金管局不願看見港元轉弱。其實我們是期望在港美息差擴闊的環境下,港元流入美元,觸及7.85水平,金管局出手,貨幣基礎逐步縮減,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條件。

問4:金管局有足夠能力支持港匯嗎?

  • 當然有。大家要明白,香港的貨幣發行局的機制是甚麼。自2009年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後,有大約1,300億美元流入香港,經銀行和金管局兌換成港元。金管局收到這筆相等於1萬億港元的資金,沒有花掉一分一毫,全數放入外匯基金的「支持組合」內。這個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動性和信貸質素良好的美元資產,例如美國國庫券,能夠迅速變現成美元,金管局可以發揮「超級找換店」的功能,隨時能應付極端情況下的大額資金兌換和流走。

問5:若大量資金在短時間內流走,將會衝擊香港銀行體系,甚至香港整體經濟運作嗎?

  • 保持香港銀行體系穩定一向是金管局工作重中之重。銀行體系是否穩健,需要看流動性和資本充足率是否足夠。在金管局嚴格監管下,香港本地銀行於2017年第三季末的平均資本充足率為18.7%,在國際上屬很高的水平。而銀行在2017年底持有高流動性資產超過4萬億港元(當中超過3萬億港元為外幣資產),比自2008年以來流入香港的1萬億港元高數倍,為資金流出提供充足的緩衝。
  • 此外,金管局亦為銀行進行壓力測試,以保證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資金流出的極端情況,銀行亦有足夠能力應付。

問6:港匯持續轉弱、資金大舉外流,會否引發系統性風險,甚至金融危機?

  • 香港的銀行和金融體系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外匯基金有超過4萬億港元的資產,其中超過八成為外匯儲備,為保障香港金融穩定提供強大的後盾。另外,港元貨幣基礎約1萬7千億港元,為資金流出提供極大的緩衝。金管局過去透過多輪逆周期及其他監管措施,加強了香港銀行體系的穩健。香港能平安渡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和2011年爆發的歐債危機,我們有信心香港有能力應付往後資產市場波動和資金外流帶來的挑戰
  • 過往有其他匯思文章解說過聯繫匯率,有興趣的話,可作延伸閱讀。
  1. -聯繫匯率制度 –  2011年8月15日‧陳德霖
  2. -「熱錢」流入香港和聯繫匯率的運作  – 2012年11月9日‧陳德霖
  3. -寫在聯匯三十年 – 2013年10月14日‧陳德霖 
  4. -解說聯繫匯率制度 – 2016年1月27日‧李達志

 

香港金融管理局
總裁
陳德霖

2018年3月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8年03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