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債券

匯思

2017年03月01日

伊斯蘭債券

金管局最近協助特區政府成功發行10年期伊斯蘭債券,市場反應熱烈。小森訪問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Vincent),談談今次發債的點滴。

小森:
Vincent,特區政府已經是第三次發行伊斯蘭債券,今次有甚麼亮點?

Vincent:
今次是我們首次發行10年期的伊斯蘭債券,亦是全球首次有AAA評級政府發行10年期伊斯蘭債券,為債券市場提供一個新的定價基準。

小森:
新的定價基準是甚麼意思?

Vincent:
由於港府首兩次發行的都是5年期伊斯蘭債券,如果有香港企業想發行10年期伊斯蘭債券,過去欠缺一個直接的參考對象。今次港府發行的10年期伊斯蘭債券將收益率曲線伸延至10年,日後其他香港和海外機構想發行長年期債券時,便可以用我們這批債券的收益率作為參考指標。

小森:
美國開始了加息周期,為何有信心發行10年期這類長年期債券?

Vincent:
高信貸評級、長年期的伊斯蘭債券在環球市場十分短缺,港府所發行的10年期AAA評級伊斯蘭債券,正可填補這空隙。雖然市場預期美國加息升溫,或多或少影響投資胃納,但我們這筆債券仍然大受市場歡迎,認購金額達17.2億美元,最後我們將發行金額由最初擬定的5億美元加碼到10億美元,這說明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財政狀況和經濟基本因素相當有信心。事實上,伊斯蘭債券可吸引不同類別的投資者,包括傳統和伊斯蘭投資者,令潛在投資者面更廣。我們留意到今次有一批新投資者,例如保險公司、私人銀行,以往從未認購過港府發行的伊斯蘭債券。當中有些投資者非常看重能夠提供長線及穩定回報的資產,今批伊斯蘭債券長達10年期,又有AAA評級,正好切合他們的投資需要。

小森:
今次債券的收益率是3.132厘,比10年期美國國債高68基點,較最初的指導價收窄了,代表甚麼?

Vincent:
從債券發行人角度來說,收益率愈低,代表融資成本愈低,但對債券認購人來說,就是收取較少的回報。今次債券的收益率較最初的指導價為低,亦遠低於一些國際市場上10年期AA評級的伊斯蘭債券,這反映投資者對今次債券的需求非常殷切,認同港府發行的債券夠安全穩定,寧願少收回報都要買。

小森:
聽聞你們今次路演行程非常緊密。

Vincent:
外事部兵分兩路出發,有一隊由副總裁余偉文領隊,四日內要穿梭五個城市:利雅得、吉達、杜拜、阿布札比和倫敦,同事們連續四日在飛機上吃晚餐。落機到酒店已是深夜時份,翌晨7時就要退房趕去開會,真正披星戴月、馬不停蹄。我和另一隊同事就「輕鬆」一點,三日內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和香港路演。吉隆坡機場最近發生了一件國際大事,那日我亦正在機場準備離境,算是路途上一段小插曲。

小森:
金管局平時慣做buy side(買方),今次調轉角色做sell side(賣方),感覺一定很不同。

Vincent:
推廣工作當然不容易做,同一番介紹說話三日內重複講十幾次。幸好和投資者見面時也不是只談債券,我們也會對經濟、樓市、香港未來發展等話題交流,我也獲益不少。

小森:
話說回來,伊斯蘭債券和傳統債券有甚麼分別?

Vincent:
一般來說,伊斯蘭債券的經濟本質與傳統債券相若,最大的分別是伊斯蘭債券不能支付利息予持債人。在伊斯蘭律法下,金錢只被視為交易媒介,本身並沒有內在價值,不允許靠金錢本身賺取金錢,所以收取或支付利息是不容許的。因此,伊斯蘭債券需要透過運用資產和各種商業安排,以產生帳面利潤作為持債人的債券回報。但正如我提到,伊斯蘭債券能夠吸引傳統和伊斯蘭投資者,擴闊投資者基礎,有助減低融資成本。

小森:
為甚麼港府要發行伊斯蘭債券?未來有甚麼計劃?

Vincent:
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們必須要有多元化的投資產品。特區政府早着先機開拓伊斯蘭金融,2014年發行第一批伊斯蘭債券,展示了香港的法律、監管和稅務框架,都能夠支持伊斯蘭債券發行,為有意發行這類債券的私營機構樹立示範作用。未來我們會繼續與有發債集資需要的企業分享經驗,讓企業了解發行伊斯蘭債券的潛力,鼓勵更多發債機構及投資者使用香港的伊斯蘭債券平台。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7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