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專業精神,扶助中小企業

匯思

2016年04月27日

秉承專業精神,扶助中小企業

  1. 全港有32萬家中小企,聘用五成的私營機構僱員,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基石。協助中小企取得穩定的銀行融資,對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起着關鍵的作用。2008年12月金融海嘯期間,政府為協助企業度過難關,推出高達1,000億港元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由政府為企業提供信貸擔保,向超過40間參與計劃的銀行或貸款機構取得貸款,解決資金周轉問題。該計劃結束後,按揭證券公司在2011年推出「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以市場機制運作的形式協助中小企繼續取得穩定的銀行融資。
  2. 政府於2012年5月起透過按揭證券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推出「特別優惠措施」,以極優惠的擔保費,並由政府提供1,000億港元保證額之下,向合資格的中小企貸款提供最高八成擔保。換言之,一旦貸款變成壞帳,銀行或貸款機構只須承擔壞帳的兩成,餘下八成則由政府承擔。財政司司長在今年二月底公布2016-17年度財政預算案時,宣布將有關措施的申請期再度延長一年,至2017年2月底,並於2016年6月開始將擔保費進一步調低。藉此機會,讓我和大家回顧一下「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的營運和展望如何能進一步優化有關措施。
  3. 「特別優惠措施」自2012年推出以來可說十分成功。截至今年3月底,我們已批出超過10,800宗申請,涉及437億港元貸款額及349億港元的信貸保證額,惠及接近6,800家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同一企業有機會遞交超過一宗申請)及超過17萬5千名僱員。
  4. 上述已批出貸款中,只有不足百分之三的貸款有提供實質抵押品。換言之,逾九成其餘貸款中欠缺「磚頭」的中小企亦能獲得銀行提供所需的營運融資,可見「特別優惠措施」為無資產的中小企提供了「及時雨」。
  5. 在處理貸款擔保申請方面,按揭證券公司主要依賴銀行或貸款機構對企業的認識和信貸風險的評估。然而,擔保所動用的資金來自公帑,故我們在批出高達八成的擔保前,有責任去抽查或就個別申請作進一步審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6. 按揭證券公司的審查有沒有增加企業申請貸款的困難?答案是沒有。截至2016年3月底,「特別優惠措施」合共收到過萬宗的申請,被拒絕的只有78宗,僅佔整體0.7%。
  7. 過往四年以來,按揭證券公司致力令處理貸款擔保申請的運作流程暢順,並持續優化,務求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務。例如提供全自動化的電子平台,方便參與的銀行或貸款機構遞交申請及實時跟進個別申請的情況。根據我們的统計,有超過六成的申請,銀行或貸款機構能於大約3個工作天獲回覆是否原則上獲得批核,只要銀行或貸款機構送上相關文件我們便能發出擔保書。
  8. 今年首季,有六成的擔保書平均在10個工作天內發出,較過往大約五成的擔保書,平均在16個工作天內發出有明顯進步。
  9. 在處理銀行或貸款機構在出現壞賬索償時,按揭證券公司一直緊守在10個工作天內作出回應的標準。為確保公帑運用得宜,我們在處理壞帳索償申請時,必須確保銀行或貸款機構在壞帳個案貸款時已進行相關的信貸風險評估,並適時作出信貸監控及追討壞帳。
  10. 每一間銀行或貸款機構在第一次作出索償時,一般需要較多的時間去了解相關要求及備妥有關資料。亦有個別銀行或貸款機構初期曾因種種原因未能提供按揭證券公司所需的資料,令索償程序被拖慢。我們亦留意到有銀行或貸款機構初期投放於處理索償的資源並不足夠,這亦對處理索償的進度造成影響。這些問題最近已經基本上獲得解決。隨着銀行及貸款機構對相關要求愈加熟悉及加大投放資源,索償的過程亦已愈趨順暢。
  11. 截至2016年3月底,「特別優惠措施」收到約500宗索償個案,當中約80宗已提供完備的資料,並已全部獲得我們的批核,並無任何一宗遭到拒絕。
  12. 餘下400多宗未批核的個案,當中約一半是資料未完備,我們已發出有關所需資料的明確指引,只要資料齊備,承諾在10個工作天內回覆。另一半則是完全未提供任何資料,要待有關銀行或貸款機構跟進。
  13. 總結過去四年,我們從營運「特別優惠措施」中獲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有助我們優化措施的運作,提升對中小企、銀行及貸款機構的服務水平。例如我們會研究已得到的數據,以收窄處理擔保申請時的審查範圍,調撥更多資源處理索償。此外,我們將就一些常見問題發出指引和舉行解說會,提高「特別優惠措施」的透明度。我相信在按揭證券公司、有關政府部門、銀行及其他貸款機構共同努力之下,該措施必定能繼續對中小企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
執行董事兼總裁
李令翔

2016年4月27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6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