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的打擊清洗黑錢管控措施的重要性

匯思

2015年06月04日

完善的打擊清洗黑錢管控措施的重要性

(譯本)

清洗黑錢問題引起全球關注

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一直都是全球各地銀行監管機構的關注焦點。隨着世界經濟發展和一體化,各界對此的關注亦與日俱增。巨額的黑錢被清洗,銀行防不勝防,這等報導在各地媒體無日無之。一些不法交易往往據報經香港的銀行體系進行,因此香港亦難以獨善其身。這些個案如屬實,不僅影響香港銀行體系的健全,香港長久以來努力建立的可靠金融中心的聲譽,更可能因而受損。這是我們絕不想看到的。

清洗黑錢是國際金融中心面對的風險之一

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一些備受矚目的報導中被提及不足為奇。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一樣,香港的銀行體系龐大複雜,每天處理數十萬宗跨境支付交易。牽涉這些交易的金融機構所在地區通常都奉行相同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國際標準和實施一致的監管要求。

這些跨境支付交易絕大部分都屬於正當的經濟活動。即使當中有極少數可能是不法交易,但所涉及的「黑錢」亦並非顯而易見,因為不法之徒會千方百計隱瞞他們的活動,例如利用多間位於不同地方的公司和以結構式支付進行交易,以規避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措施。

鑑於上述情況以及全球支付系統的重要性,期望銀行在處理每宗交易時都可以辨識甚或阻截可疑交易,是不切實際的。這方面的工作必須依賴具體個案資料,而這些資料卻極少為銀行掌握。

制定有效的可疑交易偵察制度的重要性

因此,各地遵循的國際標準,均針對銀行是否實施有效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與管控措施,讓銀行能夠根據它們對客戶的認識,無論交易各方所在地,都能夠在可疑交易完成後加以辨識和作出舉報。

這個要求對於資金自由進出、每天都有大量跨境交易的香港而言,十分重要。

有見及此,金管局多年來一直要求銀行加強有關制度和管控措施,以偵察可疑交易和阻嚇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我們對這方面工作的重視,可見於我們在四年間將專門資源增加了兩倍,並成立專門分處以便更好地組織有關的工作經驗。我們亦加強對銀行的監管和聯繫,就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提供更多指引,特別是在交易監察及舉報可疑交易方面。

我們的努力取得了明顯的成效。香港許多銀行已經顯著加強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制度與管控措施。銀行較以往更了解它們所面對的風險,亦已優化其偵察及舉報可疑交易的制度。由於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技倆層出不窮,打擊這類活動仍面對極大的挑戰,但銀行這方面的能力已大為提升。以去年為例,在聯合財富情報組收到的可疑交易報告中,有83%是銀行作出的。同時銀行舉報宗數逐年上升,由2012年的19,202宗,升至2013年的27,328和2014年的31,095宗。這反映銀行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制度及管控措施越趨成熟和完善。

當大家看到媒體報導這類個案時,不要必然地假設銀行沒有做好本分。銀行提供金融情報的角色,是全球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的重要支柱。但法律一般禁止討論銀行所提供情報在個別個案中所發揮的作用。

有人經常誤解銀行掌握執法機構進行的調查工作或有關情報,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銀行對客戶及客戶進行的交易有一定了解,並應以此辨識一些交易是否不正常或不合理。一旦發現這些交易,銀行會加以分析,如屬可疑交易會作出舉報。由於香港每天處理大量跨境支付交易,這項工作的挑戰可想而之。

近來,銀行為了加強其管控措施,在落實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要求時可能影響一些客戶,引致他們在開立和使用帳戶或提交和更新證明文件方面作出投訴。類似情況亦發生在其他地方。我們一方面會按既定程序處理這些投訴,另一方面會向銀行清楚表達我們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措施方面的期望。我們相信部分投訴個案是源於客戶對現時更為嚴謹的風險為本合規要求的認識不足,以及銀行如何向客戶清楚傳達有關發展。

香港在打擊清洗黑錢方面的工作,與其他地區相比如何?

我經常被問及,香港在打擊清洗黑錢方面的工作,與其他地區相比如何?世上沒有兩個地方的情況完全相同或面對同樣的風險,如沒有客觀的標準,很難作出比較。香港1991年起加入財務特別行動組織(特別組織),特別組織制定的40項建議,提供了唯一的客觀國際標準。建議訂定了全球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框架,當中包括適用於銀行的客戶盡職審查和舉報可疑交易的規定。

香港上次在2007年接受特別組織評估。評估報告所提出有關銀行或金管局的事宜,絕大部份已透過2012年通過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金融機構)條例》獲得處理,包括把要求銀行監察交易並辨識當中可疑個案納入法例當中,大大提升銀行在這些方面的能力。

香港就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監管工作,最近亦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根據國際標準進行評估。基金組織總結指出:「金管局展現高度承擔,致力加強處理手法、增撥專門資源,以及大力提高對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防範意識」。

若被問及香港對比其他地方在打擊清洗黑錢方面的工作表現為何,我可以說本港銀行體系在這方面的規定符合國際標準,與全球其他金融中心看齊。但我相信這個問題留待2018年特別組織再進行一次互相評估後回答更好。我們現時已展開有關評估的準備工作。

世上沒有完美的金融中心,香港亦不例外  

儘管我們迄今已取得一些良好的進展,但未來仍有不少改進的空間。與其他銀行監管機構一樣,金管局在監管過程中發現,一些銀行在履行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要求時,尤其是牽涉較高風險客戶時,仍面對一定挑戰。此外,某些銀行有時會低估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所需投入的工作及資源,特別是在合規成本較高的交易監察方面。

事實上大部分銀行都恰如其分,切實執行有關規定。然而,無論業界或社會大眾都毋庸置疑,銀行若有不善之處,金管局定會採取行動。為此,金管局採取一系列的監管工具,包括增加巡查銀行在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相關方面的工作、提出更多強化措施的建議,以及更多利用《銀行業條例》賦予的權力,委任外聘專家協助銀行建立有效的制度。

金管局預計短期內完成首宗涉及違反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措施的調查,並會運用2012年生效的《打擊洗錢條例》賦予的權力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有關行動將予以公開。這反映我們致力維持有關方面工作的穩健和高透明度。

總結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無可避免會繼續在一些清洗黑錢報導中被提及。這些報導提及的個案,很多都發生在現時更嚴格的要求生效之前。隨着有關制度逐漸成熟,銀行在全球打擊清洗黑錢的工作當中正擔當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與此同時,金管局亦會繼續竭力做好監管工作。這樣做並非純粹為了符合國際標準,而是因為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管控工作,能促進銀行體系的健全,並且仍會是國際銀行界未來注視的焦點。我們希望銀行都做好準備,主動降低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的風險,在邁向更廉潔和透明的全球經濟體系當中,為香港爭取有利位置。

未來的挑戰在於確保銀行做好把關的角色,遵循有效和風險為本的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管控措施,偵察及舉報可疑交易,令本港銀行體系長遠繼續獲得尊重和信賴。這是金管局與銀行業界的共同利益所在,亦是雙方需要並肩面對的挑戰。

 

香港金融管理局
主管(打擊清洗黑錢及金融罪行)
麥敬倫

2015年6月4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5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