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之遙接駁千里: 延長跨境人民幣支付的安排

匯思

2013年08月26日

咫尺之遙接駁千里: 延長跨境人民幣支付的安排

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人行)的共同推動下,港深兩地從2013年1月21日開始,試行香港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與深圳金融結算系統的互通安排,人民幣跨境支付服務的運作時間從下午4時30分延長至晚上10時30分。系統試行至今運作暢順,深圳人行和金管局同意全面推廣此項服務,相信將有更多深圳的銀行加入這個跨境支付的新安排,優化的結算平台為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提供更高效而完備的服務。

一直以來,越洲支付因時差的關係常遇到「早出晚未到」的問題。發出支付項目的城市還是上午,由於時差的緣故收款城市已是當地傍晚,香港與海外地區的人民幣離岸支付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有見及此,香港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於2012年6月25日開始把運作時間由10小時增加至15小時,系統運作時間由香港時間早上8時30分直到晚上11時30分,為歐洲及美國時區營造分別長達8個半小時(歐洲時間早上9時至下午5時30分)及2個半小時(美國時間早上9時至11時30分)的並行運作窗口,以配合這些金融中心日益擴大的人民幣支付結算需求,令來自海外的人民幣支付可以早(歐美時間)出晚(香港時間)必到,並儘快劃入客人的賬戶。今年首7個月在延長時段內進行的結算交易每晚平均達45億元人民幣,跟去年下半年沒有延長時段新安排時的26億相比,增加接近一倍。我們相信延長時段的交易量會隨著世界各地人民幣業務的開拓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進一步增長。

然而,如果只是單方面延長香港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的運作時間只能應付不涉及內地的人民幣匯款服務,與內地有關的人民幣跨境匯款清算仍受制於內地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CNAPS)的運作時間。由於CNAPS的運作時間只到香港時間下午5時,跨境支付只可服務至香港時間下午4時30分。來自歐洲的支付如果是以內地的銀行作為最終的收款點,匯款如果下午4時30分後才抵達香港,就要到下一個工作天才可完成整個支付旅程。這樣的安排無論對企業和個人都會帶來頭寸和利息成本的問題,難以進一步提升結算效率。

港深兩地支付結算系統的合作及港深跨境人民幣匯款服務時間的延長,將提高港深已有支付渠道互通安排的效率,進一步優化香港的人民幣支付結算平台。透過深圳金融結算系統7x24小時的運作,香港接收跨境人民幣匯款指示的時間,較以往延長6個小時,服務終止時間從下午4時30分伸延至晚上10時30分,可以做到早(歐美時間)出晚(香港時間)必到,匯款經香港再利用跨境支付延伸時間的安排,通過深圳金融結算系統於同日抵達深圳收款銀行,再利用其行內網絡將款項實時傳送至客戶在內地各省市分行的帳戶;反之亦然。

現時深圳金融結算系統共有57家參加行,其中有29家銀行通過直聯方式參加,通過間聯方式參加的銀行有28家,涵蓋了20家資產值規模最大的銀行。參加延長時段新安排的深圳銀行已包括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和民生銀行,將有更多其他的銀行也會加入這個跨境支付的新安排。新安排將使深圳金融結算系統的參與行與香港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共212家的參加行(包括184家外資銀行)連結起來,為人民幣跨境匯款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全面配合了人民幣跨境結算的進一步發展。

港深兩地在支付結算項目的合作已有長遠歷史。早在1998年,港深兩地已陸續搭建港元和美元的即時支付系統聯網和支票聯網。現時兩地每天的港元和美元跨境支付達七百多宗,涉及金額達等值21億港元。延長人民幣跨境支付安排的實現,標誌著港深兩地的進一步合作,為跨境人民幣支付項目提供更大的效益,大大提升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營運能力。
延長跨境人民幣支付的安排進一步優化了香港的人民幣金融基礎建設,位於不同時區的金融中心可以利用香港快捷而安全的平台,把人民幣資金匯集於香港,進行跨境人民幣實時支付結算。新安排將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資金的跨境流動及循環,使香港運用其高效而可靠的支付結算平台,服務更多有興趣以人民幣作交易和投資的企業,並支持人民幣業務的進一步發展,達至互利共贏。在實行成功的基礎上,金管局將對延長跨境人民幣支付的新安排進行全面積極的推廣工作,令海內外的銀行,企業和個人全面了解新安排的好處和使用細節,推動垮境人民幣業務的持續發展。

一如以往,金管局會繼續與深圳和香港的相關機構緊密合作,並因應市場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優化金融基建,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優勢,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國際樞紐的重要角色。


副總裁
彭醒棠
2013年8月26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3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