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系統 ─ 近場通訊技術的前景

匯思

2012年07月19日

電子支付系統 ─ 近場通訊技術的前景

試想像在不久的將來不論在家或出門,只要隨身攜帶手機,就不必再帶銀包、現金、扣帳卡、信用卡、家居門匙、咭片、登機證、酒店房間鎖匙、劇院門票、交通工具乘用證等,是否極為方便?再想像一下,若能簡單地把手機一掃一碰,就可連接其他系統,或只要拿着手機略為靠近另一電子設備,就可將資訊相互傳輸和應用。隨着內置近場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NFC)手機的面世,這些構想將會一一成真,不再是天馬行空。

事實上,NFC技術將會為大家的生活帶來革命性的轉變。舉個例子,你正要到上海及北京公幹或旅遊,出發前只需查看內置NFC功能的手機,確保備妥以下各項,即可輕裝出發:

  • 所有電子支付工具(包括人民幣及港元電子錢包、電子信用卡及 / 或電子扣帳卡)已有足夠的可用餘額
  • 所需的電子文件及電子票券(包括電子登機證、高速火車電子車票、劇院電子入場券及酒店房間電子門匙等)已隔空下載至手機,省卻了排隊登入及取票的麻煩
  • 電子咭片已存入手機
  • 所選的電子優惠券已載入或下載至手機,令你購物消費更簡單輕鬆。

基本上,你可不必帶錢包和現金就可直接到機場。而假如你在機場還想替家中補購一點食品和雜貨,以備回家時享用,更可透過超市的智能宣傳海報點選,過程中只要用內置NFC的手機輕觸所選項目,就可安排送貨,並以內置電子信用卡的手機進行電子付款(見圖)。

甚麼是NFC?

NFC是一種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只要將兩項內置NFC的電子設備放在短距範圍內(一般相距少於4公分),即可進行方便快捷而又安全的資料傳輸。由於傳輸距離極短,加上已採用認證技術,以內置NFC的電子設備進行交易相當安全。時至今日,手機已滲入我們生活每個細節,將NFC結合手機以進行免接觸式付款,將會為消費者帶來更大的方便。大家可按照本身的需要及習慣,不論身處購物消費場所或網上或離線,都可以簡單利用手機一掃一碰,輕鬆完成支付。由於NFC潛在的應用極廣,全球各地不同行業正積極開拓新的用途。

建立能支援不同支付應用程式的互連基建

NFC手機服務若要做到真正普及,建立互連及穩妥的基建至為重要,消費行業亦要與基建服務供應商共同合作,致力提供具成效及穩定的操作平台,以配合各類無縫式互連應用程式,並符合高度保安的要求。NFC流動服務基建的互連及開放特性,對這項創新服務推行是否成功尤具關鍵作用。例如,消費者應該不受所使用的手機網絡服務供應商限制,隨時隨地都能下載不同支付服務供應商的應用程式到手機的內置晶片。這樣就可避免出現市場割裂,即是採用某特定手機網絡供應商的消費者只能下載某些支付應用程式,或消費者須以不同手機才能使用市面上各項支付服務的不理想情況。

環顧世界各地,互連NFC流動服務基建的發展大致上分為三個模式,反映每個市場都有其特性,因此要因地制宜,才可成功建立具成效及適用的基建:

  • 政府主導──由政府聯同包括電訊及銀行業界的持份者,共同投資相關基建的發展(如新加坡)
  • 手機網絡供應商主導──由不同手機網絡供應商共同組成合營機構,政府沒有參與或參與極少(如英國及美國)
  • 跨業界合營機構主導──由不同手機網絡供應商、銀行及支付服務供應商共同組成合營機構,政府同樣沒有參與或參與極少(如法國及荷蘭)。

有鑒於全球在推動NFC功能手機支付服務的普及發展方面仍處於起步階段,香港現正處於最合適的時間,着手研究最適合本地發展的模式,既要向成功的先行例子借鏡,亦可盡量避免重覆其它地區曾面對的起步困難。

雖然內置NFC功能的手機產品供應及選擇仍屬有限,但由於這項技術越來越被市場受落,消費者普遍期望在未來一年至年半市面上能有更多這類手機。有見及此,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作為負責維持及發展本港金融基建(包括支付及結算系統)的政府機關,已決定聘用具相關專業知識及經驗的顧問公司,對NFC流動支付服務的最新發展進行全面研究,並就香港應適合採取哪一個業務及操作模式提出建議。該研究另一目的是確立香港應設置哪一類互連的NFC流動支付基建,為公衆帶來最大的利益。

金管局於2012年7月透過招標方式選定一間具豐富經驗的顧問公司。有關的研究工作即將展開,預計於2012年底至2013年初完成及提出建議。金管局將會參考顧問報告提出的建議,並徵詢銀行業界及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以擬定下一步的工作。

香港電子支付系統及服務的普及程度,在全球中數一數二;香港市民日常生活不同環節,不論公共交通或零售消費,早已離不開電子支付模式。隨着NFC技術的來臨,我們希望再接再厲,充分把握新的機會。為達致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目標,並為本港居民及訪客營建一個高效率及方便的數碼化城市,我們會致力發展香港的NFC流動支付服務,使市民大眾能及早享受到NFC功能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方便。

 

副總裁
彭醒棠
2012719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2年0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