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須知

匯思

2011年08月14日

交易所買賣基金(ETFs)須知

大家有沒有投資過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或者與ETF表現掛鈎的投資產品 (例如股票掛鈎投資工具、股票掛鈎存款、投資於ETF的基金產品等)?大家又有沒有被廣告力陳的各項優點所吸引,例如投資者可透過ETF參與有限制參與的市場(例如中國A股市場等),又例如ETF可讓投資者毋需挑選個別股票或資產,而又可藉著捕捉某個行業或地區的整體趨勢而獲利等?如果是的話,大家便應細心閱讀以下資料,以了解ETF及其相關產品的主要風險。

不同模擬策略以達致追蹤指數的目標

ETF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追蹤指數。為達到這目標,ETF基金經理可採用以下一種或多種策略:(i) 全面模擬策略,即完全依照相關指數的成分股及比重來構建基金的投資組合1;(ii) 代表性抽樣策略,即投資於與相關指數具高相關性的一籃子證券,但其組合與相關指數成分股的組合不盡相同;或(iii) 合成模擬策略,即運用金融衍生工具來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2。大家或者會留意到,某些在香港聯合交易所(聯交所)上市的ETF的證券簡稱均於開首附加「X」號標記,並在其名稱後加上「*」號及附註「(*此基金為一隻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這些標記及附註表示該ETF採用合成模擬策略。

ETF的主要風險

ETF的主要風險列載如下。投資者與中介人都應該注意,這些風險不單適用於ETF,亦適用於投資於ETF或與ETF的表現掛鈎的投資產品。

ETF的普遍風險:

  • 市場風險 ─ 投資者需承受與ETF相關指數所牽涉的行業或市場有關的政治、經濟、貨幣及其他風險;
  • 流動性風險 ─ ETF未必有流動的二手市場;
  • 追蹤誤差 ─ 由於收費、支出、指數成分股的流動性、模擬策略失效等因素,ETF資產淨值的變動或會與追蹤指數的表現不一致;
  • 被動式投資 ─ 有別於其他基金,ETF通常以被動方式管理,不會對逆市採取防守性部署;
  • 買賣風險 ─ 基於市場需求及流動性等涉及二手市場的買賣因素,ETF或會以資產淨值的溢價或折讓價買賣;
  • 潛在的利益衝突 ─ ETF基金經理的附屬公司及聯屬公司亦可能在ETF中擔當某些角色,以致產生潛在利益衝突;
  • 集中風險 ─ ETF或會投資於單一國家及行業;
  • 新興市場風險 ─ 追蹤與新興市場相關指數的ETF,或會較投資於已發展市場承受較大的損失風險,原因包括較大的政治、經濟、稅務及監管不明朗因素等風險;以及
  • 稅務及其他風險 ─ 與所有投資一樣,ETF或須被所追蹤指數的所屬地方當局徵稅,另亦須承擔相關市場政策變動的風險。

合成ETF的額外風險:

合成ETF並非直接投資於相關指數成分的資產,而是透過與交易對手訂立衍生工具合約來模擬相關指數的表現(扣除收費及費用),從而獲取經濟收益或承擔虧損。因此,與採取其他模擬策略的ETF相比,合成ETF附帶額外風險,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前務須留意。

  • 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的信貸風險 ─ 投資者須承受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的信貸風險。一旦有任何交易對手違約,該合成ETF的股份交易或會暫停,亦可能不會繼續進行買賣,甚至最終可能被終止。投資者的損失可能高達所有衍生工具在扣除抵押品後的價值;
  • 交易對手的潛在集中風險及連鎖風險 ─ 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絕大部分都是金融機構,這本身可能已構成集中風險。基於連鎖效應,一旦有不利事件影響某一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的表現,其他交易對手亦可能遭到負面影響的波及;
  • 抵押品風險 ─ 部分合成ETF可能持有抵押品或對其有追索權,可減低其所承受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的信貸風險,但這些抵押品未必包含相關指數的任何成分股,亦可能集中於與相關指數無關的市場或行業,以及/或與相關指數無關的國家或公營機構所發行的證券。此外,當交易對手違約而ETF須行使其對抵押品的權利時,市場在抵押品變賣前可能大幅下跌,令抵押品市值跌至遠低於原先提供的擔保價值,導致ETF蒙受重大損失;以及
  • 較大的流動性風險 ─ 若合成ETF投資的衍生工具並無活躍的二手市場,涉及的流動性風險便會增加 。

投資者須三思

對於上述有關ETF的主要風險,你是否感到過於技術性,很難明白?甚至覺得篇幅過長,索性跳過不看?這樣的話,大家便須在作出對ETF及其相關產品的投資決定前, 再三考慮這些產品是否適合閣下投資。

投資者應切記一個大原則,就是在作出任何投資前,均須細閱投資產品的銷售文件,確保明白產品的主要特點及其相關風險。在聯交所上市的ETF,其詳細資料,例如銷售文件、財務報表、通告、公布、投資目標、模擬策略、對每個衍生工具交易對手的風險承擔以及其抵押品資料 (如適用) 等,通常都上載到該ETF本身的網站。至於在境外證券交易所上市的ETF,投資者應向中介人查明是否會提供及如何提供上述資料。

投資者亦應注意在境外證券交易所上市的ETF,其名稱所載含的規格未必與上文所述相同,甚至完全不載含任何規格以區分ETF屬於合成抑或採用其他模擬策略的類別。此外,在境外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合成ETF的結構或會較複雜,如利用衍生工具作為反向及/或槓桿式3 策略等,而這些都未必適合一般投資者。投資者如有任何疑問,應咨詢財務顧問以尋求獨立的財務意見。

助理總裁(銀行操守)
戴敏娜
2011年8月14日

 

1 截至2011年6月30日,共有27隻非合成ETF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其中的「盈富基金」於2011年6月錄得最高的成交金額。

2 截至2011年6月30日,共有49隻合成ETF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其中的「iShares安碩富時A50中國指數ETF」於2011年6月錄得最高的成交金額。

3 槓桿式ETF致力取得相當於以倍數計算其所追蹤的指數的表現。反向式ETF則致力取得與其所追蹤的指數相反的表現。兩者都是高度複雜的金融工具,一般需要按日達到其所訂明的追蹤指數的目標。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