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半年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匯思

2011年07月28日

2011年上半年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自去年開始出現了快速的增長,而這個良好的發展勢頭在今年上半年一直持續,各項業務都在不斷深化和擴大。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已開始成形,為推動人民幣的跨境使用和國際化發揮重要作用。由於金管局剛剛收到6月份人民幣業務的最新數據,所以我在此就今年上半年的發展概況作出簡單回顧。

香港銀行體系的人民幣存款在今年頭6個月繼續有較快的增長,由今年初的3,150億元人民幣上升76%至6月底的5,500億元人民幣,平均每月增幅近400億元人民幣。當中,企業的人民幣存款增加了約2,000億元人民幣,到6月底超過了3,900億元人民幣,佔人民幣存款總額的71%,成為香港人民幣存款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海外企業在香港銀行存放的人民幣存款也有顯著的增長,由今年初的290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140%至6月底的690億元人民幣,佔所有企業人民幣存款的比例,亦由15.8%上升到17.6%。這顯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正不斷加強為全球的企業提供服務的能力。

在今年上半年,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的金額達到8,000億元人民幣,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3,700億元人民幣一倍有多。平均每月的結算額,亦由2010年下半年的570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135%至今年1至6月的1,340億元人民幣。6月份單月的貿易結算額更突破2,000億元人民幣,比較5月份按月增加了34%。此外,經過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佔內地人民幣貿易結算總額的比例,亦由去年的73%上升至今年上半年超過80%,顯示香港繼續是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最主要平台。

隨著在香港沉澱的人民幣資金的規模不斷擴大,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也越趨活躍,尤其是香港的人民幣點心債券市場的發展令人十分鼓舞。今年1至6月,共有38家機構在香港發行了427億元的人民幣債券,已經超過2010年全年16家機構發行358億元的人民幣債券的紀錄。在7月份,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活動持續旺盛,相信今年全年的發債量會相當可觀。至於人民幣銀行貸款的業務,雖然起步較慢,但在這半年來也開始逐步開展。銀行向客戶提供人民幣貸款的餘額,由今年初少於20億元人民幣,增加了5倍至6月底的110億元人民幣。

此外,香港人民幣平台支援海外銀行在世界各地開展人民幣業務的角色亦越來越突出。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參加行的數目,由今年初的154家增加至6月底的180家,而當中有157家是海外銀行的分支機構和內地銀行海外分行,形成一個覆蓋全球超過30個國家的人民幣支付結算網絡。

我留意到人民幣存款餘額在6月份的單月增幅有所放緩,只有48億元人民幣。這較1至5月平均每月460億元人民幣的增幅為低。初步來看,我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6月份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由香港支付內地多於內地支付香港的金額所致。在今年頭5個月,人民幣貿易結算資金是出多於進,平均每月內地企業支付到香港的淨額為300億元人民幣左右,但在6月份則出現進多於出,香港支付內地企業的淨額約為100億元人民幣。由於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流向是可能受到季節性及其他因素影響,支付淨額的流向和規模發生短期變化並不足為奇。我們仍然需要多些時間去觀察,才可以看清楚跨境貿易結算資金流向的趨勢。

總括來說,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在很多方面以及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在過去半年都取得非常理想的進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不是單純追求存款增長速度,更重要的是金融中介活動能否同時發展起來。如果單單是資金池規模增加而金融中介活動未能跟上,池塘裏的就不是活水,而資金池也不大可能持續高速增長。展望下半年,我預期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會繼續取得理想的發展。無論在人民幣跨境貿易支付、存款和貸款業務、人民幣債券發行及其他金融產品的開發,都會持續增長。而香港會繼續發揮作為聯繫在岸和離岸市場橋樑的重要角色,在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促進人民幣資金的跨境流動和良性循環,為人民幣逐步國際化作出貢獻。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1年7月2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1年0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