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 金管局在莫斯科的推介會

匯思

2011年06月22日

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 金管局在莫斯科的推介會

金管局在莫斯科的推介會

上星期三(六月十五日)我和金管局的同事在莫斯科與國家開發銀行聯合舉辦了一場路演,重點推介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超過120位俄羅斯和東歐的企業、銀行和金融機構的高層出席了推介會,俄羅斯聯邦財政部副部長Sergey Storchak亦有出席發言。這次推介會取得很好的成績,除了大大提升俄羅斯的金融機構和企業對使用人民幣進行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結算的認知和興趣外,亦能進一步推動俄羅斯外經銀行(Vnesheconombank)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的計劃以及利用香港市場提供的人民幣服務和產品。另外VTB(俄羅斯的商業銀行)亦表示有興趣再次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

我們在莫斯科路演期間,剛好碰上國家主席胡錦濤到莫斯科作國事訪問。我留意到他在與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會談後,表示中、俄兩國會加強經貿合作,商定爭取把兩國雙邊貿易額從去年的560億美元,在2015年前增加至1,000億美元,到2020年提升至2,000億美元。其實中、俄貿易在過去十年已經大幅度持續增長。兩國的貿易總額在2000年才只不過是80億美元,在10年間已增加了6倍至2010年的560億美元。

我對中、俄經貿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中、俄是全球第二和第六大經濟體系(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俄國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包括石油、天然氣和一些高科技產品,而中國是世界工廠,生產的貨品包羅萬有,雙方在未來十年內貿易量翻兩番,令到兩國互利雙贏,會是一件天大好事。

但要達至這個結果,中、俄雙方還需加倍努力去鼓勵和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不僅是為大型國企提供方便,更要照顧到不同規模的民營企業的互動往來,創造和把握更多商機。而其中支援未來中、俄經貿大幅度持續增長的一項關鍵配套,就是要大力促進兩國在進行雙邊貿易和投資時使用本身貨幣作為支付和交易。使用本幣交易既可以大大減低企業的匯率風險和兌換成本,又可以改善對美元或歐元的過份倚賴。

中國在2009年7月推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安排,在去年上半年,以人民幣結算的貿易,只佔總體貿易額的0.7%。但這個比例在2010下半年已上升至4%,在今年(2011年)第一季更升至7%。我預期在金管局和各方面的大力推廣下,更多國家和海外企業會認識到人民幣結算的好處,而選擇以人民幣去支付部份過去只能以美元或其他第三國貨幣作結算的貿易,令到中國外貿以人民幣結算的比例持續上升。在這良好勢頭下,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將會有更大發揮,除了服務本地的企業外,也會支援海外地區開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我相信在莫斯科和其他與中國有緊密商貿聯繫的金融中心都會陸續為客戶提供人民幣服務,它們亦都會通過香港或委托在內地的代理銀行,進行跨境人民幣支付。香港的優勢在於能夠提供一站式的人民幣離岸業務,除了跨境支付和存款的基本服務,更有多方位的融資(例如銀行貸款和點心債券)和投資(債券、基金及保險等)服務。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發展越好,就更能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金管局在之後會再安排去海外巿場路演,推介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平台。現時計劃在今年九月去倫敦、十月去西班牙和明年初去南美,令更多海外的金融機構和企業可以明瞭在與中國進行跨境貿易和投資時使用人民幣的好處和商機,以及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所提供全面一站式的金融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1年6月22日

圖1: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莫斯科舉行的「人民幣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使用的新世代」推介會上作主題發言。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在莫斯科舉行的「人民幣在跨境貿易與投資使用的新世代」推介會上作主題發言。

 

圖2:陳德霖與俄羅斯聯邦財政部副部長Sergey Storchak於人民幣推介會上交換意見。

陳德霖與俄羅斯聯邦財政部副部長Sergey Storchak於人民幣推介會上交換意見。

 

圖3:陳德霖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新興市場如何建構新世界經濟」上發言,表示中俄兩國貿易潛力巨大,鼓勵促進兩國在進行雙邊貿易和投資時使用本幣支付及交易。

陳德霖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新興市場如何建構新世界經濟」上發言,表示中俄兩國貿易潛力巨大,鼓勵促進兩國在進行雙邊貿易和投資時使用本幣支付及交易。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1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