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利率的調整

匯思

2011年05月18日

港元利率的調整

自從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於4月27日會議後表示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將如期於6月底結束後,我們注意到一些關於這對香港貨幣狀況造成的影響的討論,尤其是關注本港利率相對於美元利率的可能調整的時間。這些問題對我們聯繫匯率這個獨特的貨幣體制非常重要,因此金管局一直以來致力加深公眾對聯匯制度下利率調節機制的認識,從而有助維持聯匯制度。本港利率涵蓋面相當廣,由隔夜銀行同業拆息,以至貸款期動輒長達二、三十年的住宅按揭貸款利率都有,要清楚解釋不同利率變化的原因並非一件易事。我希望透過本文重點解釋本港各類息率的特點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在聯匯制度下,本港利率長遠而言須跟隨美元利率的走勢,而確保港美利率大致同步的就是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套息活動:港元與美元之間一旦有明顯息差,市場上便會出現一些套息活動。當美息較港息高時,便會有資金從香港銀行體系流出。反之,港息比美息高時,便有美元流入港元。這些套息活動會促使港元利率大致與美元利率同步升降。金管局以往在不同場合已解釋過這個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自動調節機制的運作原理,在此不贅。我想特別指出的是,由於香港貨幣市場短期息率對資金流向的反應最為敏感,套息活動對短期銀行同業拆息(尤其隔夜拆息)的影響亦最為明顯。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本港銀行同業隔夜拆息一般會緊貼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但其他較長期的息率走勢則可能在不同程度上有別於同期美元利率。例如,由於香港與美國的債務水平有別,彼此長期債券孳息率或會有所差距;而兩地商業存貸利率亦可能因供求關係不同而出現差別。

事實上,本港銀行商業存款與貸款利率,並不如短期同業拆息般緊貼聯邦基金目標利率。換言之,不管美元息率是否有變,本港銀行亦可能會主動對港元存貸利率作出調整,原因是美元息率水平以至港元銀行同業拆息水平,只是銀行釐定港元存貸利率時其中一個考慮因素,其他如本港流動資金狀況、貸款需求變化,甚至同業競爭等市場形勢的變化等等,往往都是銀行要同時顧及的因素。事實上,本港撤銷利率協議後所形成的市場競爭,已令住宅按揭息率在過去十多年大幅度下調,實際息率變成以最優惠利率大幅折讓計算,其跌勢遠比同期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快。

如上文所述,銀行調整港元存貸息率背後的一個關鍵性因素,是本港銀行體系的港元供求,而這因素在過去兩年便經歷了極大變化。本港在2008年末和2009年錄得大量淨流入資金,令港元存款增長11.2%;相比之下,在全球金融危機影響下,本港貸款需求薄弱,港元貸款只有2%的增長,加上美元息率近乎零,本港存貸利率均受到抑遏。到了2010年形勢卻開始有變,銀行體系總結餘於年內維持不變,港元存款增速減慢至7.2%,與此同時港元貸款增長卻超越存款增長的步伐,達到了17.6%。踏入2011年,這個趨勢仍然持續,本港所有認可機構的港元貸存比率由2010年初時的71%急升至3月底的81.7%。面對這個形勢,即使本港銀行同業拆息仍處於低水平,多間銀行已透過調高定價基準(即調高在銀行同業拆息之上所加的溢價),以調高港元貸款利率(尤其新造按揭利率)。

換言之,雖然美國收緊貨幣政策的週期尚未展開,因而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仍然龐大,以致本港銀行同業拆息仍會維持偏軟,但由於來自不同環節(包括內地相關的發展機遇)的貸款需求強勁,銀行貸存利率很可能繼續面對上調壓力。這正是我們較早前提醒市民要注意銀行有可能上調貸款利率,並應小心管理好利率風險的原因。

我希望本文有助大家進一步認識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以及在此制度下不同息率的變化與相互關係。各界必須對在此制度下各種利率如何受到市場狀況影響有充分理解,並為利率風險作好部署。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陳德霖

2011年5月18日

最新匯思
修訂日期 : 2011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