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銀行

虛擬銀行是指主要透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傳送渠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

引入虛擬銀行是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關鍵舉措,金管局相信虛擬銀行的發展可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和創新,並能為銀行客戶提供新體驗。此外,由於虛擬銀行一般以零售客戶為服務對象,當中包括中小型企業,因此有助促進普及金融。

虛擬銀行的認可

為促進引入虛擬銀行,金管局於2018年5月30日發出《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修訂本,闡釋金管局的發牌原則。

根據《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修訂本,在考慮批准或拒絕某項認可申請時,金管局須信納申請人已符合《銀行業條例》(《條例》)附表 7所載有關認可的最低準則。有關金管局對發牌準則的詮釋,應參考金管局根據《條例》第16(10)條發出的《認可的最低準則指引》。

有意在香港申請設立虛擬銀行的公司可參閱金管局的《認可指引》,而該指引的第二章《認可制度》、第四章《認可》及第八章《申請認可的程序》均適用於虛擬銀行。

如對在香港成立虛擬銀行的申請程序有任何問題,可電郵至vbapplication@hkma.gov.hk作出查詢。

虛擬銀行一覽表

請按此處參閱以上個別虛擬銀行的資料。

持續監管

虛擬銀行須遵守適用於傳統銀行的同一套監管規定。

所有適用於銀行的監管模式及監管規定已載於監管框架監管政策手冊指引通告

然而,部分規定會因應虛擬銀行的商業模式,以風險為本及科技中立的原則作出調整。

修訂日期 : 2024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