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7年1月5日会议纪录

新聞稿

2017年02月17日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辖下货币发行委员会2017年1月5日会议纪录

(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于2017年1月23日批准公布)

2016年9月29日至12月15日期间货币发行局的运作

1. 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会)获悉,报告期内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32至7.7596之间窄幅上落。尽管美国总统选举引发市场波动,但港元大致维持稳定,本港银行同业市场继续畅顺运作。接近报告期末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及港元远期汇率差价同告上升,部分反映跟随美元银行同业拆息的走势,另外亦反映年底时的资金需求。

2. 委员会获悉总结余没有明显变动,货币基础则主要因负债证明书增加而稍升至16,262.5亿港元。

3. 委员会又获悉,货币基础的所有变动与外汇储备的变动完全一致,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的原则。

4. 报告期内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运作报告载于附件

对风险及不稳定因素的监察

5. 委员会注意到,美国方面,总统选举后的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而通胀压力有上升的迹象。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局会否加快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仍存在不确定性,但通胀预期升温已令长期债券收益率上升,而且升势有可能持续。

6. 委员会注意到欧洲及日本方面,环球经济及政策的不明朗因素增加可能对这两个经济体的疲弱经济复苏构成进一步压力。

7. 委员会注意到中国内地方面,市场对经济硬着陆的风险的忧虑持续减退,而房地产市场则因收紧措施而初步出现放缓迹象。

8. 委员会注意到香港方面,第4季经济增长动力稍为增加,近期利率亦有所上升。物业市场前景受新推出的印花税措施及美国加息影响。

估计带动香港房屋价格短期变化的因素的实证研究

9. 委员会获悉一份根据实证模型研究带动香港房屋价格短期变化的因素的文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7年2月1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7年0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