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指定九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

新聞稿

2016年10月27日

金管局指定九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宣布,随着7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第一届任期完结,已指定以下9间银行作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并于今天起生效。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法国巴黎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
花旗银行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
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上述9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是早前通过一个竞争过程选出;参选银行包括上一任一级流动性提供行及参与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的报价银行,他们都是活跃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机构。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遴选按照多项准则,包括有关机构提供离岸人民币资金及进行离岸人民币市场庄家活动的能力,以及对利用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承诺等。金管局则为各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提供20亿元人民币回购协议安排,以助他们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庄家活动及提供流动资金时管理其流动性。

为了提高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的透明度,金管局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公布在香港时间星期一至五(公众假期除外)早上9时、11时、下午2时及4时四个时点,有关日间和隔夜人民币流动资金安排以及一级流动性提供行安排的使用情况。金管局在路透社的最新专页(专页名称: HKMAOOF),将于各时点的15分钟内显示有关资料。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过去两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计划在支持这些机构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发挥作用,让他们能够扩展庄家活动及利用香港平台把握在世界各地的人民币业务机遇。是次扩大一级流动性提供行计划,将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数目由7间增加至9间,此计划的总额度也由原来的人民币14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180亿元。我们相信这将进一步加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及抵御冲击的能力。与此同时,披露有关流动资金安排的使用情况,将提高市场流动性的透明度。这两者都是加强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基建的重要一步,将有利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是项委任于2016年10月27日生效,为期两年。金管局会定时检讨这个计划的实际运作及成效,并考虑是否有需要优化,包括调整一级流动性提供行的数目及回购协议的具体安排等。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10月27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