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发布会

新聞稿

2016年07月22日

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业务发布会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中国人民银行(人行)广州分行今日在广州联合举办电子支票业务发布会,宣布广东省(包括深圳)及香港之间的电子支票联合结算已于2016年7月20日启动。出席发布会的包括广东省政府、广东自由贸易区及深圳市政府高级官员,以及粤港两地的商业银行及企业代表。

电子支票联合结算机制得以落实,是金管局、人行广州分行及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合作提高粤港两地跨境支付效率的成果。根据有关安排,香港银行发出并于广东省(包括深圳)银行存入的电子支票将可于下一个营业日入账。与传统支票比较,在跨境支付中使用电子支票可缩短传送时间,又可随时随地在网上发票及存票,并可加强支付安全,及更符合环保原则。

现阶段香港有9间银行提供电子支票发票服务,广东自由贸易区及深圳则分别有22间及28间银行接受其客户透过网上的跨境存票服务平台存入电子支票。预期香港提供电子支票发票服务及广东省接受电子支票的银行数目会逐步增加。

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先生表示:「我很高兴见证粤港两地落实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让两地的跨境支付效率得以提高,更便利使用香港银行电子支票服务的市民和企业以更方便、快捷和可靠的方式作港币、人民币,甚至美元的跨境支付。」

银行客户可直接向其银行查询有关跨境电子支票服务的详情。随附的单张亦载有更多相关资料。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6年7月2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订日期 : 2016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