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元资金流向

汇思

2018年05月24日

港元资金流向

近日出现第二轮港元触发7.85弱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透过以下问答形式,谈谈金管局对港元资金流向和港息走势的展望。

问:

美联储将于6月中议息,市场普遍预期今次加息机会十分高。这是否意味港元汇价亦将会于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偏软,并导致资金持续流出港元?

答:

绝对有机会。理论上,当美联储上调利率,较短期尤其是隔夜的港美息差会拉阔,吸引更多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活动。而联汇的设计正是让这些套息活动把港元推向弱方,触发弱方保证,造就资金流出、使流动性和港元利率正常化。简单来说,过往数年零利率、零息差时代导致大量资金流入,流动性过剩,到现在美元加息数次,创造了足够息差空间,吸引套息活动引导过剩的流动性流走。
大家可以预期,未来一段日子可能会经常看到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盘的新闻,但大家要明白这其实是陈总常说的「期望」触发弱方兑换保证,「为港元利率正常化制造条件」,这由始至终是联汇设计的一部分。所以坊间「托港元」、「救港元」、「港元保卫战」等这类标题无疑有助「吸引眼球」,但有点戏剧化。

问:

总结余快跌穿1,000亿元,一旦失守这个关口,是否存贷利息便会开始上升?否则总结余要下跌至哪个水平香港利息才上升?

答:

1,000亿、500亿是所谓「齐头」数字,自然成为标志性「关口」。不过,总结余不同股市,并没有「心理关口」,更没有失守与否的问题,息率也不存在与总结余水平直接挂鈎的关系。因此,对于总结余下跌至哪个水平才令香港利息上升,我留意到坊间有不同论点,可惜这亦没有一个「神奇」数字。要知道,银行不是单纯看着总结余的数字来决定上调存贷利率与否,而是更看重自身的资金状况、借贷成本、贷款市场的需求,以至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等因素,并不是简单的直线关系。
再简单一点説,资金流出是因为港元流动性过剩而出现套息活动所致。当流动性回到正常状态,适合当其时的经济和金融状态,就会稳定下来。总结余多少并不是问题,市场会找到一个平衡点,联汇设计包括贴现窗等足以让市场在不同情况下畅顺运作。
我想指出一点,随着市场上港元减少,港元拆息趋升是大环境,一个月HIBOR由低位约0.2厘,一度增加至愈1.3厘,往后存贷息率走向须视乎后市资金流向和外围金融环境变化,但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这是由于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可有效缓冲利率过于波动的情况。

问:

近日见到港汇贬值,是否很大压力?

答:

首先,港元在7.75至7.85之间上落是正常不过的事。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设计本身便确保了港汇会维持在7.75至7.85水平,并能让金管局随时回应市场兑换港元的需求,无论是弱方兑换保证时买港元、沽美元,或强方兑换保证时沽港元、买美元,我们的操作都是按设计安排。当然,我们会保持警觉,紧密监察市场,确保运作正常有序。

 

香港金融管理局
副总裁
李达志

2018年5月24日

 

 
最新汇思
修订日期 : 2018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