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的挑战:十年树「人」

匯思

2016年09月20日

银行业的挑战:十年树「人」

经过数十载的努力,「香港」已成为金融服务业的一个国际级品牌。要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单靠硬件并不足够,「软实力」才是决定优劣胜负的关键。

所谓「软实力」,包括能够提供合适的法律及监管框架、多元化和优质的金融产品及服务等,这些归根究底都不离人才。古语有云「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训人才要持之以恒,才能见成效。但现今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竞争激烈,只争朝夕,不容许我们唱慢板,所以我们也许要改以「十年树人」为本,才能保持优势。

金管局深明「树人」的重要,尤其是香港银行业面对快速的发展,在产品和服务对象方面都不断扩大,对从业员的专业技术和操守要求也愈多愈高。金管局针对业界发展的需要,早在2014年6月就推出香港私人财富管理从业员的银行专业架构(ECF),至今累计有超过1,600名从业员已获得「注册私人财富管理师」的资格。

今天我在香港银行家峰会上公布银行专业架构的新进展,金管局将会在今年12月推出针对打击洗钱和恐怖份子资金筹集的银行专业架构,为银行业提供这方面的专业培训,从而提升香港银行的软实力。

国际社会对打击洗钱和恐怖份子资金筹集的要求日趋严谨,我今月初向全港银行发出通告,重申金管局「风险为本」的监管原则,银行需要在设计风险管控制度和普及金融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即使设计没有问题,银行还要确保前线员工切实执行「风险为本」原则,处理开户时能够作出适当的举措,落实公平待客之道。

另一方面,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银行需要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提升在网络世界的防卫能力,方可免受黑客袭击,确保公司系统和客户财产的安全。因此,我今天同时公布了专为「网络安全」而设计的全新银行专业架构,亦会在今年12月正式推出。

金管局在可见未来会陆续推出新的银行专业架构,将范围扩展到合规、零售财富管理、信贷风险管理和财资管理等专业领域,我们日后会进一步向大家公布详情。

另外,我亦很高兴香港银行学会在今天公布推出一个新的专业资格──「银行专业会士」(Certified Banker)。金管局银行专业架构下开办的证书课程将可用于取得「银行专业会士」的资格。这个新专业资格将有利银行学会训练出合适银行业的专才。

有些人可能会问,提升「软实力」是否应该要求银行从业员考取牌照才能执业呢?的而且确,有一些业界是透过审核从业员的资历和进行考试而发牌,好处是能够统一行业的标准。不过正如我前文所述,香港的银行面对快速发展,加上分工日趋复杂,业界需要更大弹性作内部人手调配,所以我认为在现阶段引入银行从业员发牌制度未必是最佳选项。

我们鼓励银行从业员持续进修,通过参加相关的培训课程,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我们相信银行作为雇主,支持和要求员工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长远而言亦会是一个明智的投资。

「有毅力者成,无毅力者败」,我希望银行界和从业员能够明白这个道理,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共同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品牌作出努力。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陈德霖

2016年9月20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