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如何精明使用储值支付工具

匯思

2016年08月24日

《下集》如何精明使用储值支付工具

精明大使在上集与金管局助理总裁(货币管理)郑发谈及储值支付工具的监管理念,今集将会提醒消费者使用储值支付工具时应要注意的事项。

郑:郑发

精:精明大使

 

精:
储值支付工具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便利,不过用户的私隐问题却往往被忽略。一般而言,储值支付工具会收集用户的什么资料?


郑:
各种储值支付工具收集的资料不尽相同,最常见是这些支付工具的流动应用程式(app)要求读取用户手机内联络人资料,以及储存在手机内的其他资料如手机定位,这都必须获客户同意才能提供服务。要留意的是,有些服务商只读取而不上传客户资料到其系统内,但有些则会上传有关资料。


精:
听你这样说,储值支付工具好像很不安全!

郑:
其实这不是储值支付工具独有的问题,你翻查一下自己手机内的流动应用程式,就知道有很多程式都要求取得手机内的资料。就好似你玩捉小精灵的手机游戏时,都要启动定位程式,这就等如向外界暴露自己的行踪。

精:
我知道有些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可能会和个别商户合作,透过支付工具向用户提供商品及服务推广信息。面对由此产生的私隐问题,储值支付工具用户应该如何保障自己?

郑:
用户在下载任何流动应用程式前,都宜细心阅读使用条款,尤其是私隐政策,是否清楚列明收集个人资料的类别和用途。我想提醒消费者,虽然个别支付工具营运商不会保留用户的个人资料作推广用途,但当用户以该支付工具付款时,某些商户却可能会存取用户的个人资料。重视私隐的消费者在使用储值支付工具前要作出取舍,问问自己是否愿意以部分的私隐去换取使用支付工具的方便。

精:
我们现在处于「大数据」时代,只要一开手机、一登网络,都很难避免个人资料被收集。

郑:
凡事都可从两面看,社会上亦有意见认为「大数据」是发展新经济的主要动力之一。如果储值支付工具收集的大数据运用得宜,而个人资料私隐方面亦得到充分保障,则可望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惠及整体经济,消费者也可得益。

精:
除了要注意私隐之外,还有什么使用储值支付工具的贴士?

郑:
看清条款、小心保管密码、避免披露机密资料,这些就放诸四海皆准。储值支付工具用户还应不时查阅交易纪录,并精明管理储值金,切勿存入过多现金。随着创新科技的发展,零售支付经营环境不断在变,支付产品亦不断推陈出新。金管局在持续发展香港的储值支付工具监管制度过程中非常重视风险管理,以确保储值支付工具有效运作,用户利益亦得到保障。

精:
明白了!我十分期待更多、更先进、更安全的储值支付工具面世,那么我以后购物付款或过数就更方便了!

郑:
这个不用期待太久,当储值支付工具牌照批出后,营运商或会推出不同优惠去吸引客户,消费者不妨货比三家,细心比较各支付工具的功能,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

精:
你估计在储值支付工具推出初期,会否在运作上出现混乱的情况?

郑:
这不能完全排除。毕竟储值支付工具是新科技产物,在投入运作初期难以避免会出现小问题。金管局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确保支付工具的运作安全畅顺。

精:
消费者对储值支付工具服务有不满的话,应该怎办?

郑:
金管局要求营运商设定合理的机制和程序,去处理客户的查询和投诉。我们亦要求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要在香港设立办公室,方便金管局和消费者与营运商沟通。

精明使用储值支付工具贴士

作者:精明大使
金管局小员工,爱发问,不定期与大家分享精明、尽责地使用银行和金融服务的心得。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