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集》「神沙」去哪儿?

匯思

2016年05月25日

《下集》「神沙」去哪儿?

上次讲到我们收银车孖宝如何成为全球首创硬币回收车,今次向大家介绍我们的日常工作。

虽然我们是孖生兄妹,但工作时从不「行孖咇」,而是分派到不同地区服务市民,每区每次大约逗留一星期。司机叔叔一早从车厂接我们出发,我们通常都会提早十几分钟到达准备,准时十时开工。很多时候,一到达就已经见到热情的街坊在等我们了。

收集「神沙」的过程非常简单,市民上车后只要把「神沙」交给职员,他们就会将硬币倒入自动「数银机」内,不消几分钟数银机就会打印一份纪录给市民,交给负责出纳的职员,就可以取得等值的纸币,或者直接增值到八达通,十分方便。金管局还与公益金合作,安放了一个善款箱,不时有善心市民将硬币换来的纸币捐出。

收银车

究竟我们日日吞落肚的「神沙」最后会去哪儿?其实每日收工后,我们两兄妹都会返厂,解款公司职员就会核对硬币数目和包装,部分会供应给需要「神沙」找续的公司,例如超级市场和便利店,这种做法有助加速硬币的流通,减少铸造新币,又符合环保的原则,实在是便人利己,一举多得。

每晚放工之后,我和妹妹都会分享一下工作上的趣事。我最记得第一天返工时,有位先生推着手推车,兴高采烈地向我走过来,上载几包印有「米」字的麻布袋。我暗忖自己不是收「米」车,这究竟是什么玩法?

原来这位先生是一位茶餐厅的老板,多年来从客人收回来的硬币,一直嫌麻烦无存入银行。结果储下来的数量多得可装满几个米袋,他还真的将这大包「神沙」与茶餐厅「真‧大米」放在一起。经我一数,这几包「米」值十几万元。

妹妹就觉得我这个故事不够有趣,她试过遇到一间慈善机构的十多位义工,同样带来十几万元的硬币,但她收到的竟然全‧部‧是‧一‧元「大饼」。

「唔通呢间机构只收一蚊银仔做善款?」我问。

妹妹答:「最初我都以为系咁,但原来呢个慈善团体喺殡仪馆放咗捐款箱,好多人顺手将『吉仪』嘅一蚊硬币捐出来,所以就储咗一大堆。」

听罢我忍不住说:「有智慧,够贴地!」

至今我仍然坚持我的茶餐厅老板故事比较有趣,跟妹妹难分高下。但我们都一致认为,每当见到市民换纸币时面露的笑容,或者听到有市民开心地说:「今晚斩大嚿叉烧,加餸!」都令我们十分窝心。

与很多打工仔一样,我们间中也有「硬食」的时候,例如不少市民误「喂」过我们一些杂物:假牙、万字夹、戒指、耳环等等,所以工作人员会先筛走杂物,才倒入「数银机」。

顺便提提大家,我们不是所有硬币都吞得下,发霉发黑的硬币、旧款的硬币(例如十角形的五元硬币)和其他国家的货币,由于我身上的「数银机」不能识别,职员会即场退回,希望大家体谅!

想知我们孖宝的行踪,可以留意金管局的收银车日程表:

http://www.hkma.gov.hk/chi/key-functions/monetary-stability/notes-coins-hong-kong/coin-collection/

 

作者:小森、阿四
两位穿梭中环IFC金管局的观察专员,专门搜罗局内各种趣事,不定期与大家分享。

2016年5月25日

最新匯思
修订日期 : 2016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