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C, SZSE and HKMA cooperate to provide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for mutual recognition of funds (Chinese version only)

Press Releases

22 May 2015

CSDC, SZSE and HKMA cooperate to provide infrastructure services for mutual recognition of funds (Chinese version only)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5月22日發表聯合公告,宣佈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以下簡稱基金互認)的有關規定,並將於7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這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又一重要的里程碑。

基金互認涉及的機構眾多,體系開放,運作和監管難度高。為配合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的順利推出,提高基金互認跨境銷售的運作效率,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國結算)、深圳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深交所)、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簡稱金管局)在充分瞭解兩地基金業界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擬通過平台對接方式實現兩地基金市場互聯互通,為基金互認提供基礎設施服務,並推出《跨境業務數據交換協議》作為基金互認業務的技術標準。基金互認基礎設施服務包括基金跨境銷售數據傳輸、明細份額登記、名義持有、跨境資金結算、信息披露、線上簽約、場內交易等。兩地市場機構保留既有交易習慣不變,只需中國結算、深交所和金管局進行系統改造和平台對接,就可實現信息與資金安全、合規、高效的跨境流轉,而無需建立機構與機構之間繁複的信息與資金接口。

深交所總經理宋麗萍表示,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是有別於“滬港通”、“深港通”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另一項重要安排。基金互認不僅是內地與香港資金的互通,而且是內地服務貿易開放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兩地資本市場合作的進一步深化。自2014年開始,深交所積極與中國結算、金管局合作,共同推進“基金互認服務平台”的方案制定、系統建設等工作。深交所下屬深圳證券通信公司將為互認基金跨境銷售提供數據通信服務等多樣化服務。

中國結算總經理戴文華表示,中國結算一直致力於為基金行業提供高效、便利、低成本的基礎設施服務,目前基金中央資料交換平台已經實現內地基金銷售交易的集中統一。此次基金互認,中國結算堅持服務和便利基金行業的原則,內地基金公司和銷售機構無需任何改動,香港基金公司、銷售機構、或金管局CMU等基金平台都可以接入基金中央數據交換平台,自動實現交易數據的高效流轉。同時,中國結算還將為基金互認提供明細份額登記、名義持有、跨境資金結算等服務。

金管局副總裁彭醒棠先生表示,金管局的CMU基金平台是香港基金行業標準化服務的重要基建,在此基礎上,金管局聯同中國結算和深交所正在積極為基金互認項目的落實提供金融基建服務。金管局的CMU基金平台將通過與內地基金中央資料交換平台的對接,為跨境基金交易提供申購、贖回、轉換等業務和資金結算的自動化、標準化以及符合監管標準的服務,為推動跨境基金業務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重要的配套。

中國結算、深交所、金管局已經建立聯合工作機制,將會儘快為業界提供服務,今後會配合基金互認業務的拓展,不斷創新服務內容、提高服務效率,做好資本市場跨境基礎設施服務。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5年5月22日

Latest Press Releases
Last revision date : 22 May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