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制定促進合規科技應用兩年計劃

新聞稿

2020年11月03日

金管局制定促進合規科技應用兩年計劃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制定促進香港銀行業採用合規科技兩年計劃,該計劃載於題為《善用合規科技力量:轉變風險管理及合規》白皮書(只備英文版本)內。

銀行不斷演變的經營模式、監管機構為應對有關演變而採取的監管措施,以及充滿挑戰的外圍環境,均促使銀行研究如何利用科技加強風險管理及合規。有見及此,金管局委託外聘顧問,探究合規科技在香港應用的現況、研究常見做法與妨礙採納合規科技的因素,以及制定加快銀行業採用合規科技的計劃。

金管局的合規科技計劃是參考白皮書提出的16項建議制定,該等建議可分為5個核心範疇:

  • 制定實務指引及舉辦特定活動以加強對合規科技的認知;
  • 推動本地及環球合規科技界加強創新,並幫助它們接入行業基建設施;
  • 保持溝通與合作,加強監管機構與合規科技生態圈的聯繫;
  • 制定合規科技培訓及技能架構,加強培育人才;及
  • 與業界保持聯繫,跟進計劃落實進度,以推動業界持續採用合規科技。

為落實建議,金管局在未來兩年將推出一連串活動和措施,包括:

  • 舉辦一項大型活動,加強銀行業對合規科技潛力的認知;
  • 推出「合規科技採用指數」;
  • 籌辦「環球合規科技挑戰賽」,以激勵創新;
  • 發布「合規科技採用實務指引」系列;
  • 成立「合規科技資訊平台」,鼓勵資訊共享;及
  • 設立合規科技技能架構,以加強培育人才。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先生表示:「金管局自2017年公布7項「智慧銀行」措施後一直推動業界採用金融科技,其後金融科技長足發展。鑑於合規科技在革新風險管理與合規方面舉足輕重,金管局現正以同樣的力度推動合規科技。銀行業應把握合規科技的好處,金管局的兩年計劃將有助建立一個蓬勃的生態圈,將香港打造成合規科技樞紐。」

落實這16項建議將鞏固金管局早前推動合規科技發展的工作。這些工作包括於2018年開放「金融科技監管沙盒」及「聊天室」供合規科技項目及構思、發布《合規科技通訊》系列,以及2019年舉辦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合規科技研討會》。

白皮書及顧問研究概要載於附件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20年11月3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20年1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