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泰國中央銀行金融科技合作

新聞稿

2019年05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與泰國中央銀行金融科技合作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於2019年5月12日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以加強雙方在促進金融創新方面的合作。

《諒解備忘錄》由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與泰國中央銀行行長 Veerathai Santiprabhob於巴塞爾簽署。根據《諒解備忘錄》,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將會互相轉介創新業務、共享資訊和經驗及合作開發創新項目。其中一個正在探討中的合作項目是關於央行發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 簡稱CBDC)的聯合研究。相信雙方從過往各自就央行數碼貨幣作出的研究(分別為金管局的Project LionRock1 研究計劃與泰國中央銀行的Project Inthanon2 研究計劃)所取得的知識和經驗可被應用到是項聯合研究之中。

陳先生表示:「金管局和泰國中央銀行是長期合作夥伴,於多個重要金融領域都有合作。今天,我很高興與行長Santiprabhob先生簽署金融科技《諒解備忘錄》,將我們的合作提升至更高層次。這份《諒解備忘錄》不僅體現了雙方共同展開金融科技項目的決心,也突顯了我們在促進中央銀行之間跨境合作的持續努力,以推動創新和加強經驗分享。金管局期待與泰國中央銀行合作,並看到雙方共同努力下所取得的正面成果。」

Santiprabhob先生表示:「我非常同意陳德霖總裁所說,這份《諒解備忘錄》是泰國中央銀行與金管局之間金融科技合作的重要一步。雙方合作所產生的協同效應將帶來對大家都有利的成果。我相信科技進步在提升金融服務質素方面有巨大潛力,而作為監管機構,我們有責任建立一個有利創新的生態圈。泰國中央銀行期待與金管局緊密合作,將好主意轉化為創新又實用的方案,最終改善人們的生活。」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19年5月14日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與泰國中央銀行行長Veerathai Santiprabhob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與泰國中央銀行行長Veerathai Santiprabhob簽署並交換《諒解備忘錄》。

 


1 Project LionRock研究計劃由金管局聯同香港三間發鈔銀行、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以及R3聯盟共同進行,旨在透過探討CBDC於銀行同業間支付、企業間支付、及以貨銀兩訖方式結算證券的用途,進一步了解使用分布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簡稱DLT)平台發行CBDC的可行性、影響、利弊、和挑戰。

 2  Project Inthanon研究計劃由泰國中央銀行聯同R3及八家銀行共同進行,旨在開發與進行一個「概念驗證」,以研究使用批發CBDC進行國內批發資金轉移。研究除了探討DLT在改善泰國金融基建的潛能之外,亦推動了各參與者的協作學習。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19年0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