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先生離任

新聞稿

2005年04月12日

陳德霖先生離任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星期二)宣布,主管儲備管理及國際金融事務的副總裁陳德霖先生將於5月離任。負責委任金管局高層人員的財政司司長接受了陳先生的請辭,並對此感到十分惋惜。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先生表示,陳先生離任對金管局是極大的損失。任先生說:「陳德霖先生在金管局成立之初即加入金管局,他更是負責設計及組成金管局的專責小組的主要成員。過去十多年來,陳先生一直積極參與金管局在各方面的工作,並在一些最重要的項目中擔當關鍵角色,其中包括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為確保本港金融體系保持穩定而採取果斷的措施。金管局能享有崇高的國際地位,在很大程度上亦有賴陳德霖先生致力與海外機構建立聯繫,及倡導多項多邊活動。」任先生又表示:「我們曾經一同渡過一些極之艱難的時間,大家合作無間,因此陳先生離任,亦是我個人的損失。我相信金管局全體同事對於陳先生的離任,亦會感到十分可惜。但我們都尊重陳先生請辭的決定,並祝願他日後事事順利,生活愉快。」

對於即將離開金管局,陳先生表示在接近30年的公職生涯裏,在金管局工作的日子是最難忘的,讓他獲得很多難得的經驗,並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陳先生說:「我很高興能夠在這麼重要的機構擔任高職,並在過去12年與它一同成長。金管局經歷過艱難的日子,但均能通過重重考驗,並為香港的貨幣及金融體系建立了穩固的基礎。我很榮幸有機會與任志剛先生及其他金管局的同事一起工作一段長時期。經過接近30年的公職生涯後,我覺得現在是適當時候轉換環境,發展其他個人興趣。」陳先生又表示,離開金管局後,他會到海外進修。

陳先生在1976年加入香港政府為政務主任。在1991年,陳先生獲委任為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貨幣管理)。陳先生於1993年金管局成立時出任助理總裁,並於1996年獲委任為副總裁。作為金管局副總裁,陳先生的職責包括儲備管理及國際金融事務。在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陳先生亦兼理貨幣管理、金融基建及經濟研究事務。陳先生在金管局採取的多項舉措與政策中均擔當主導角色,其中包括開發及推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1998年的入市行動及其後透過成立盈富基金出售港股的計劃,以及推出人民幣銀行服務。陳先生亦積極參與多項重要的地區項目,最近期的包括設立亞洲債券基金。

如有查詢,請聯絡:

新聞組高級經理陳民傑 2878 1480

香港金融管理局
2005年4月12日

最新新聞稿
修訂日期 : 2005年0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