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道亨銀行有限公司為香港按揭證券公司S310債券發行計劃零售部份的包銷商簽署儀式歡迎辭

演講辭

2001年08月20日

委任道亨銀行有限公司為香港按揭證券公司S310債券發行計劃零售部份的包銷商簽署儀式歡迎辭

黎定得,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

各位先生,女士:

午安。本人謹以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身份,歡迎在座嘉賓蒞臨出席今次的簽署儀式。

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按揭證券公司於發展香港債務市場方面不遺餘力。我們經債券發行計劃及債務工具計劃所發行的債務證券總額已達308億港元,成為香港發行最多定息債券的公司。我們於二零零一年上半年發行的證券,佔該段期間新發行定息證券總額13 1/2%。

我們的債券發行計劃已深受財務機構及機構投資者歡迎,於二零零零年錄得平均逾八倍的超額認購數字可資佐證。

按揭證券公司對債券發行計劃期望甚殷,希望於發行時向散戶投資者發售部份債券。按揭證券公司欲透過債券發行計劃擴闊投資者基礎之餘,亦可向公眾投資人士提供其他較穩健的投資工具以供選擇,並有助香港發展活躍的債務市場。

事實上,金管局與按揭證券公司一直致力發展零售債券市場。金管局於一九九九年八月開創先河,向散戶投資者發售外匯基金票據。按揭證券公司於一九九九年十月緊隨其後,成為首間發行公司。

按揭證券公司已著手從三個方面致力發展零售債券市場。我們與香港聯交所合作,在香港聯交所建立一個方便散戶投資者買賣上市債券的機制。此外,我們得到一些主要零售銀行的協助,為按揭證券公司的債券提供買入及賣出價的報價,增加債券於第二市場的流通性。最後亦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已與香港資本市場公會及傳媒聯合舉辦一項教育項目,專為協助散戶投資者更深入了解投資債務證券的經濟效益及程序。

由於上述各方人士的努力,過去三次債券發行計劃的特定零售部份均獲悉數認購。本人期待今次S310債券發行計劃的零售部份會同樣受歡迎。當然,視乎每個人對不同的儲蓄方式的不同優點會有不同見解,但本人認為,以按揭證券公司發售的債券相對的回報與保障,將可吸引到一定的投資者,尤其是那些計劃較長線投資的人士,加上現時息口處於偏低水平,投資者會更著重收益率。因此,本人亦欣然指出,按揭證券公司的穩健信貸評級最近獲評級機構再一次肯定,獲得的評級相等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主權評級。

回到今次的主題,我們非常榮幸得到道亨銀行的支持,擔任今次發行債券零售部份的包銷商。這正是我們舉行這次簽署儀式的目的。自一九九八年以來,道亨銀行一直鼎力支持按揭證券公司的債務證券發行計劃。本人相信,憑著道亨銀行的經驗與承諾,輔以遍佈各區的分行網絡,將能成功向一般公眾人士推廣債券。本人深感榮幸能與道亨銀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黃鋼城先生一同主席這項儀式。讓我現在邀請黃鋼城先生上台致辭。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1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