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2.0啟動儀式歡迎辭

演講辭

2018年01月31日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2.0啟動儀式歡迎辭

李樹培,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各位學界和銀行界的嘉賓:

  1. 大家好!感謝各位出席新一屆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Fintech Career Accelerator Scheme,簡稱FCAS)啟動儀式。
  2. 金融科技對香港未來發展舉足輕重,自去年9月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公布香港正要進入「智慧銀行新紀元」 以來,金管局不遺餘力落實七項相關措施,其中,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是重要一環,新一屆FCAS正正是要配合這方面的發展。
  3. 首屆FCAS推行得十分順利,也贏得業界的口碑。今年我們再接再厲,將FCAS升級至2.0──整個計劃的覆蓋面更廣濶,由在學期間創業的培訓,到暑期工作實踐,再到空檔年實習,以至畢業後初出茅廬的就業人才培訓,提供四個階段式全方位的培育方案。
  4. 首先,在第一階段學習是在學期間的創業培訓,期望培育香港年輕人的國際視野,汲取海外經驗,以求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年FCAS,首次加入「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Cyberport University Partnership Programme),將挑選約60名對金融科技有興趣、有熱誠、有創意的大學生,以3至5人一組,在香港先接受為期兩個月培訓。學好基本「扎馬步」之後,再遠赴海外的著名學府,參加為期約10日、節奏緊密而内容豐富的「創業營」集訓,學習金融科技知識,並與當地業界領袖見面,從而加強財務投資、業務管治及領導才能等。學生完成「創業營」,回港後要將自己所設計的金融科技製成產品雛型,在演示日(Demo Day)與其他隊伍互相切磋、一較高下。表現最傑出的10至15隊隊伍,各將會獲發10萬港元創業種子基金,為將來開辦初創企業鋪路。
  5. 除了海外經驗,金融科技在粵港澳大灣區迅速發展也為大學生帶來難得的工作實踐機遇。因此,今年FCAS亦首次提供留駐深圳6星期的暑期實習職位。我很高興邀得多家區內著名金融科技企業提供大約50個實習職位。這不但讓香港大學生有機會接觸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尖端技術,更令他們可以在暑假實習期間,以第一身體驗見聞,對日後發展有莫大裨益。
  6. 回顧首屆FCAS,我們為大約70名大學生提供金融科技實習職位。我很高興聽到,同學在實習期間落手落腳參與過不同金融科技項目,範疇包括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社交網絡、網絡保安等。這證明參與FCAS的銀行都十分重視同學的培訓,也認同他們的能力。稍後將有4位同學分享實習期間的點滴。今年FCAS繼續獲得10家本地大學和高等院校鼎力支持,而參與銀行亦由12家增至20家,提供大約130個實習職位。
  7. 同時,FCAS 2.0也不再局限於實習職位,今年的培訓範圍將伸延至剛畢業的大學生,在數碼港和科技園內的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將會提供約20 個全職工作職位,為金融科技生態圈提供更完善、更到位的人才培訓。
  8. 各位來賓,金融科技勢不可擋,香港要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不單要走得快,更要走得遠,培育金融科技人才任重道遠。我很高興見到愈來愈多持份者認同FCAS、支持FCAS、加入FCAS。新一屆FCAS將會提供約260個不同階段的培訓機會,我希望未來五年, FCAS可以為香港培育出500至1000名專才。在此,我要再次感謝參與計劃的各家院校、銀行,以及和我們一直緊密合作的數碼港、應科院、科技園。大家繼續攜手合作,為壯大香港的金融科技人才庫出一分力。謝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