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有擔保按揭證券化計劃與美國運通銀行聯合舉行的簽署儀式致辭

演講辭

1999年12月20日

就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的有擔保按揭證券化計劃與美國運通銀行聯合舉行的簽署儀式致辭

彭醒棠,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總裁

  1. 歡迎大家出席這次簽署儀式。我們很高興能夠與美國運通銀行聯手推出這批總值6.3億港元的按揭證券。
  2. 美國運通銀行成為首家參與有擔保按揭證券化計劃的國際銀行,絕非巧合。過去兩年,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與美國運通銀行通力合作,已建立起穩固的業務夥伴關係。大家均致力推出嶄新產品,並以此為傲。此外,我們亦以創新方積極在香港按揭市場推廣新產品,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我們這次在發行按揭證券方面攜手合作,定能進一步推動香港第二按揭市場的發展。
  3. 目前有擔保按揭證券化計劃的背對背結構對香港銀行大有好處,讓它們在保留來自按揭貸款的大部分現金流量之餘,又能減低信貸風險和成本,更可大為改進其按揭資產質素。同時,它們又可以隨時選擇出售部分或全部按揭證券,以配合其流動資金管理或交易目標。
  4. 長遠來說,一個深化和流動性高的按揭證券市場對香港第二按揭市場的健康發展非常重要。就此而言,我們很高興知道首批按揭證券的投資者道亨銀行以及美國運通銀行都打算出售部分按揭證券,以便為這兩批按揭證券建立高流動性的市場。目前已有投資者表示有意投資於這些優質證券,實在令人鼓舞。
  5. 按揭證券公司致力為根據有擔保按揭證券化計劃發行的按揭證券發展具備高流動性的市場。為達到這個目的,我們踏出了重要一步,委任了4家金融機構作為市場莊家,包括道亨銀行、德國銀行、J.P.摩根証券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及美林集團亞太區有限公司。這些主要市場人士所報的買入和賣出價會確立這些按揭證券的第二市場。按揭證券公司也會採取積極措施,增進投資者對按揭證券計劃下發行的按揭證券的結構和條款的認識。此舉有助鼓勵更多投資者參與按揭證券市場。
  6. 今日與美國運通銀行聯合舉行簽署儀式,推出這批按揭證券,再次肯定我們的有擔保按揭證券化計劃深受銀行業歡迎。我們打算根據該計劃定期發行按揭證券,此舉對增強第二市場的流動性相當重要。按揭證券公司計劃在明年安排發行30至40億港元背對背按揭證券,如市況許可,我們亦會研究發展直接以最終投資者為對象的按揭證券產品。我相信透過按揭證券公司的按揭證券計劃,逐步建立起按揭證券產品的結構和文件的標準,有利香港第二按揭市場的長遠發展。
  7. 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199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