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參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保險計劃「直接批核」安排的簽約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04年04月20日

恒生銀行參與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保險計劃「直接批核」安排的簽約儀式致辭

彭醒棠,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總裁

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這次簽約儀式,我要藉此機會多謝恒生銀行大力支持按揭保險計劃的「直接批核」安排,成為首間參與銀行。

自1999年按揭保險計劃推出以來,按揭證券公司透過與銀行的緊密合作,不斷為按揭保險計劃提供新的產品及服務。其中包括「一站式9成按揭保險服務」及「初步資格評核服務」等等,而「直接批核」安排是其中一項重要的發展。此項安排將大部份比較簡單的申請交由銀行直接批核,減省將申請轉交按揭證券公司審批的程序,令置業人士能盡快完成整個申請按揭貸款的手續,在置業過程中更有預算及更方便。

過去5年,通過使用按揭保險計劃而批出的按揭貸款超過27,000宗,涉及金額達500億港元。銀行處理按揭保險計劃的申請已經累積豐富的經驗,對於審批的要求及資格準則亦相當熟悉。我們認為銀行現時有足夠的能力為較簡單的按揭保險申請進行直接批核。該類按揭包括申請人有固定的收入及按揭金額為5百萬港元或以下等等。現時經按揭證券公司批核的按揭保險申請,大部份都可以2天內完成批核。相信在直接批核安排下,銀行可以將批核的時間再大幅縮短。新安排除了能進一步推動按揭保險市場的發展,亦能為銀行及置業人士減少處理按揭申請的時間及運作費用成本。

今日,按揭證券公司亦宣佈另一項擴大按揭保險計劃的新修訂。現時,於按揭保險計劃下受保的9成按揭貸款,最長貸款年期為25年,8成半按揭貸款則為30年。由於受保按揭的表現良好,本公司決定接納銀行及置業人士的要求,將9成按揭的最長貸款年期統一增加至30年。增加最長貸款年期,將可減低按揭貸款每月所需的供款金額及令更多置業人士達到50% 還款佔收入比率的要求,幫助市民利用按揭保險計劃達致自置居所的目的。按揭證券公司將繼續與銀行及再保險公司保持緊密聯繫,以提供更多有助置業人士的按揭安排。

最後再次多謝恒生銀行參與按揭保險計劃的「直接批核」安排。

多謝各位!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04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