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周年論壇債券主題演講

演講辭

2018年07月03日

債券通周年論壇債券主題演講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潘功勝副行長、仇鴻副主任、Ashley Alder行政總裁、李小加總裁、張漪總裁,各位來賓:
  1. 大家好!非常高興今天和大家一同見證債券通啟動一周年。有賴中央和特區政府、以及兩地多方機構的共同努力,債券通在去年7月成功推出,一直以來運作良好。
  2. 債券通是推進內地和國際市場接軌的一項重要舉措。雖然部份境外投資者早在幾年前已可直接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但他們只可透過一級託管方式結算和持有內地債券,這和國際投資者較常使用的多層託管方式有所不同,造成一些不便。債券通透過加強兩地金融基建的連接,在沒有削弱債券交易的監管穿透力的情況下,為內地債券市場引入多層託管模式去和國際市場接軌。兩地監管機構、交易所、清算所等為實現債券通作出很大努力,目的就是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和靈活性。
  3. 在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以及國際指數納入人民幣債券等利好因素推動下,我相信境外投資者對參與債券通將會更為積極。同時,我們與人民銀行及其他單位也會繼續努力優化債券通的具體安排和運作。剛才潘功勝副行長已經作出介紹,我就不再重覆。
  4. 女士們、先生們,自從滬港通在2014年開通以來,香港已經在股票、基金以及債券市場與內地築起不同的互聯互通的橋樑,成為內地與世界金融市場接軌的平台和渠道。但是香港如要做好這個金融中介角色,就必須不斷提升我們市場的競爭力,包括優化香港的金融基建。對此,香港金融管理局多年來在推動香港的金融基建,是採取積極有為的原則,因為金管局不單有監管的角色,也有倡導者和促進者的任務。金融基建要發展得好,需要廣闊和長遠的視野,不計較短線效益,不以利潤掛帥,很多時候要修訂政策和監管安排去配合,這都不是一般的民營企業有能力去做到。
  5. 香港債券市場發展是我們重點促進的工作,除了債券通之外,也推出多項舉措,例如我們在5月宣布以「債券資助先導計劃」提供資助,吸引更多海內外企業來港發債。金管局更在上月與國際資本市場協會共同主辦綠色及社會責任債券原則年度會員大會及會議;並於第二天與人民銀行就內地與香港綠色金融機遇舉辦聯合座談會,目的是推動香港作為綠色債券發行平台的發展。另外,特區政府也打算透過金管局推出1,000億港元綠色債券計劃。在未來幾年,香港的債券市場發展的動力將會大大加強。
  6.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債券通周年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