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3月22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8年03月22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8年3月22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昨晚美聯儲決定加息0.25厘。今早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提高0.25厘至2厘。

今次加息符合市場預期,但值得留意,美聯儲昨日調高對2018、2019兩年的經濟展望,同時對中位數利率走勢的預測亦相應調高。另外,昨日15位聯儲局成員中有7位認為今年會加息4次或更多,6位認為加息3次, 2位認為少於3次,反映美聯儲成員對今年利率走勢的看法並不是很一致。

我認為美國通脹及利率走勢都存在一定變數。首先,美國現時失業率是處於4.1%的低水平,但經濟增長加快、勞工市場緊張,薪金上升速度可能比預期加快,這會影響美國的物價和通脹。第二個變數是可能出現大規模貿易衝突和糾紛的風險正在增加,如果出現,會影響美國經濟及通脹前景。

今次美國加息,美國利率及香港利率水平進一步擴濶,相信會提供更大誘因做套息交易。最近我們見到港匯偏弱,離7.85弱方兌換保證只差40、50點子。我相信美國利率上升後可能短期內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屆時我們會買港元沽美元,貨幣基礎會收縮,為港元利率正常化提供條件。我再次重申,金管局會保證港元不會弱於7.8500,這是聯匯制度的設計和運作,大家毋須擔心。

雖然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和存貸利率未有跟足美國上升,但利率正常化一定會發生,那些認為利率會長期持續低企的預期並不妥當,大家要借貸時要衡量各種因素,小心管理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8年0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