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7年12月14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7年12月14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7年12月14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昨晚美聯儲局決定加息1/4厘,符合市場預期。今早金管局亦將貼現窗基本利率提高1/4厘至1.75厘。

港美息差增大,會最終導致資金由港元流向美元,但這不是唯一能導致港元利息上升的原因。最近銀行同業拆息上升是一個例子,如果本地資金需求上升,例如新股上市,就是會扯緊資金,拉動拆息上升。

另外美國即將通過稅務改革可能會對香港利息走勢造成影響。有三方面值得留意:

(i)

減稅短期內有刺激經濟和就業作用,對美國通脹可能會有影響;

(ii)

美國公司將海外資金調回本土可能會收緊全球包括新興經濟體的資金供應;

(iii)

短期內美國政府赤字會上升,美國要多發國債,可能令致債息上升。

因此大家要留心美國通脹和利率上升的速度有可能較目前市場預期更快。目前香港利率處於十分之低的水平,但港息是會逐漸跟隨美息正常化,希望大家作出財務安排之時切記做好風險管理。

最後補充一點。市場上流傳一個不正確說法,是金管局不想港元匯率貶值到7.8500的弱方兌換保證。我想指出,根據聯繫匯率制度的設計,資金流出,港元轉弱,觸及弱方兌換保證,貨幣基礎縮減,此乃香港利息正常化必經階段,亦是金管局期待出現的情況。所以不存在金管局不想見到港匯貶值到7.8500的情況。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7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