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6年12月15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6年12月15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6年12月15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昨晚美聯儲決定加息四分一厘,今早金管局亦將港元貼現窗的基本利率調高25基點,由0.75% 升至1%。

美聯儲昨晚加息的決定是普遍預期之內,但現時大家更關心的是往後美元利息正常化的步伐會是怎樣。雖然美聯儲現時預期未來三年的加息步伐是漸進的,但我覺得大家要留意有以下三點會影響美國通脹和利率走勢的因素:

(i)   美國的勞動市場持續改善,11月失業率跌至4.6%,是9年多以來最低。往後美國工資上升壓力可能變得更明顯,對消費物價上升造成壓力;

(ii)   近期能源和商品物價都有靠穩或上升的趨勢,這會對美國物價和通脹帶來上升壓力;

(iii)  美國下一屆政府表示會推出減稅政策和加大基建投資,短期內都可能帶來刺激消費和經濟的作用。

大家可能注意到美國的1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經從今年7月的1.36%低位,上升至總統大選前夕的1.83%,大選後至近日更升到2.57% 水平。這反映市場可能已經對美國通脹預期產生了變化。

美元利率正常化的步伐肯定會對全球資金流向、匯率和資產市場有一定的影響。香港在聯繫匯率的制度下,自2008年以來有超過1,300億美元流入港元,令到香港的貨幣基礎大幅升至1萬6千億港元。這個龐大的貨幣基礎為香港銀行提供大量的流動性和將銀行同業拆息推至相當低的水平。但相信大家都留意到一個月港元銀行同業拆息已由9月初的0.24% 上升至昨日的0.66%。 如果往後美國利息繼續上升,兩地的息差就會擴濶,而當擴濶到某個程度就會有人將港元資金兌換為美元,屆時港元貨幣基礎會因為港匯觸及弱方保証的7.8500而逐漸收縮,香港銀行同業拆息就會因而上升。但我估計港息上升步伐會是漸進的。港元利息上升趨勢會受港元資金流出的規模、國際市場發展和其他相關的因素影響。現時我們很難對港息上升的速度作出具體預測,因為始終美元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仍然存在頗大的不確定性。

在此,我想再次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作好準備去應對往後美元和港元利率正常化可能帶來的市場波動和風險。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