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出席滙豐銀行流動分行的啟動儀式致辭

演講辭

2016年06月23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出席滙豐銀行流動分行的啟動儀式致辭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王冬勝總裁、施穎茵總裁、各位來賓、各位街坊:

       我好高興今天出席滙豐銀行流動銀行的啟動儀式。

2.    我早前在不同場合講過金管局一直致力推廣「普及金融」。所謂「普及金融」,就是即使是基層市民都應該能夠得到基本銀行服務。我認為,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和金融中心,市民、商戶、企業對銀行服務的需求,就如衣食住行一樣,不可或缺。銀行在提供多元化和高端的服務和產品的同時,亦不能忽略照顧普羅大眾對基本銀行服務的需求。所以我今天很高興見到滙豐銀行正式推出流動銀行服務,可以照顧到六個公共屋邨及附近的居民。我知道滙豐銀行有計劃在更多的公共屋邨推出多幾架流動銀行車,這將會為目前銀行分行網絡覆蓋不足的社區提供比現時方便的基本銀行服務。

3.    現時,香港22間零售銀行的分行數目超過1,100間,並有約5,600部自助銀行服務設施,但在部份地區的覆蓋仍然稍有不足。所以我一直認為流動銀行的營運模式能夠為一些較偏遠地區提供靈活安排,照顧市民對開戶、存款、提款等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

4.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變化,現時「普及金融」的原則同時可以適用於一般的小企業。這些小企業許多是小本經營或家庭生意,他們不論是在創業或營運期間,都極之需要在銀行開戶口和得到基本銀行服務,否則他們便無法經營。滙豐銀行紮根於香港,是本地最大的零售銀行和發鈔銀行,今次推出流動銀行,就體現「以客為本」的原則,我衷心希望,亦相信,滙豐能夠發揮積極作用,配合金管局推動香港的「普及金融」,惠及基層市民和普羅大眾,可以共享港經濟和金融發展的成果。多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