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演講辭

2016年06月03日

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在香港高級銀行家研修班上的發言)

尊敬的尚福林主席、胡和平省長、各位陝西省政府領導和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陝西省政府、中國銀監會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合辦的研修班。首先,我謹對陝西省政府以及中國銀監會的熱情周到接待,表示衷心感謝。

  1. 很高興今天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與大家共同探討香港怎樣利用她獨有的優勢,為「一帶一路」的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香港的優勢 

  1. 香港在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究竟有什麼優勢呢?容許我在此引述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於5月18日在香港舉辦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的重要講話。委員長說,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備許多獨特優勢,包括:香港作為亞太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服務業專業化優勢;以及香港作為東西方文化交融之地的人文優勢。
  2. 同時,張德江委員長提及中央政府將支持香港在四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一是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二是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三是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我今天就集中說一下香港的金融業和香港金管局在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能扮演的角色。

 

香港金融業能如何支持「一帶一路」

  1. 大家都知道「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的基礎建設相對落後,這也是令到當地經濟發展不起來的重要因素。「一帶一路」國家對基建有大量需求,但缺乏技術和資金;但同時在市場存在大量資金尋找投資出路。過去很多年,沿線很多地區能引入的投資仍不是太多,這反映出,在巨大基建建設和融資需求的情況下,大量閒餘儲蓄和資金並未有效地被吸收和使用。這是一個很大的鴻溝,嚴重阻礙沿線地區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但是,這個鴻溝並不是不可以收窄和改善的,而國家的「一帶一路」就是突破這個鴻溝的一個重要策略。香港作為亞洲區的國際金融中心,肯定如委員長所言,可以發揮重要的作用。
  2. 第一,香港可以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投融資中心,提供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大量資金。香港是具世界領先地位的股票集資市場、銀行貸款和亞洲的主要私募投資中心,亦有蓬勃的債劵市場,各地公私營機構可以自由地在香港以公開招股、債券發行及銀行和銀團貸款等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
  3. 第二,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有效率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落實「一帶一路」戰略的過程中,內地與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融資和經濟聯繫必定會大幅提升,到時除了使用美元外,人民幣必定,也必須是一個選項。香港必定能為內地企業走向「一帶一路」的建設提供多元化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支援。
  4. 當然,我不能不強調一點,除了香港金融業的角色外,香港有大量國際水平的專業人才能夠支持和管理「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的建造和營運。內地企業走出去進行投資、併購和建設項目時往往涉及複雜的跨境事項,包括法律、合約草擬、會計、稅務管理、採購、研究開發、物流運輸和人事管理等。香港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全球領先的商務樞紐,可以提供各種專業服務支援。

 

「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成立背景與目的

  1. 現在我想說一下香港金管局在落實「一帶一路」會扮演什麼角色。我們目前正在金管局裏面成立一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簡稱“IFFO”。IFFO成立的目的是建立一個新的平台去集結相關的持份者,包括投資者、銀行和開發基建項目的企業等,希望能推動和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基建項目的投資和相關融資。IFFO計劃在下個月正式啟動,我們目前已得到不少主要的持份者同意加入成為IFFO的夥伴。夥伴基本上有公營機構和私營機構兩類。公營機構中已同意成為IFFO夥伴的包括世界銀行下的國際金融公司(IFC)、亞洲開發銀行(ADB)、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等多邊發展銀行和政策銀行。另外,一些公營國際投資者和發展基金,例如加拿大養老金投資公司(CPPIB)和絲路基金也同意加入。私營機構夥伴則包括一些主要的商業銀行、投資銀行、私募基金、專業服務機構、大型資產管理公司等。私營機構夥伴亦包括國内外有開發基建項目能力和經驗的企業。由於夥伴機構眾多,我就不在這裡一一列舉了。
  2. IFFO將舉辦研討會、工作坊等活動,匯聚各公、私營夥伴,目的是分享資訊、知識和經驗。我們希望透過這些交流平台,可以更清楚認識「一帶一路」國家的投資潛力和外資進入的障礙,令金管局可以連同一些多邊發展機構一起研究和建議相應的解決措施,並與相關國家反映商討,希望可以推動改革,令外資更容易進入和參與當地的基建建設,達到雙贏。

 

結論

  1.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我希望,也相信,香港能再一次在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發揮作用,尤其是為國家落實「一帶一路」戰略規劃作出貢獻。金管局成立的IFFO,就是為了配合這個目的。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來自金融和相關行業的精英,在這裡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這一重要課題。我期待今天與大家可以進行一次坦誠、有建設性的討論和交流,並預祝本次研修班能取得完滿成功。謝謝大家!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6年06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