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5年12月17日向媒體的發言

演講辭

2015年12月1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於2015年12月17日向媒體的發言

陳德霖,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正如市場預期,美聯儲局昨晚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提升25基點。根據聯繫匯率的機制,金管局今早亦將港元貼現窗的基本利率調升25基點,由0.5%升為0.75%。

2.  今次美國加息,是自2006年6月以來第一次。美聯儲局為了應對金融危機和支持經濟復甦,將美元短期利率壓至近乎零的水平,同時又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在過去幾年,這個「非常規」的貨幣政策對全球的金融環境和資金流向產生極大的影響,而今次美聯儲加息是標誌著美元利息正常化正式啟動。雖然今次美國加息已在市場預期之內,加息幅度亦只有0.25厘,而美聯儲局亦表明未來加息步伐會以緩慢漸進方式進行,但是始終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經歷了超過6年的超低息、高流動性的不正常金融環境,一旦加息週期開展,便很可能要持續面對資金外流、匯率貶值、經濟增長放緩等壓力。

3.  對香港來說,美元加息會令到從2008年以來流入港元的1千3佰億美元等值的資金會開始逐漸流走。由於美聯儲現時預期美元加息的步伐會是循序漸進,加上香港有接近一萬六仟億港元的貨幣基礎作為緩衝,所以我們目前估計香港銀行同業市場拆息的上升很可能亦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但是港元流走的速度會視乎美元加息的步伐和美元和港元之間的利息差距。如果無論什麼原因美國利息上升得比預期快,港元資金流走和利率上升的速度就會加快。當然香港銀行的存款和貸款利率會因應同業拆息變化而會作出調整,但大家要留意,銀行同業拆息是一個重要因素,但並不是唯一影響銀行存貸利息的因素。即使同業拆息沒有大升,銀行亦可能會因應自身的資金的成本和風險胃納變化而調高利息。

4.  另外我想提出一點就是在貨幣發行局機制下,港元流出是透過港元匯率觸及弱方兌換保証的7.8500,屆時金管局會以這個匯價沽出美元,購入港元。香港對上一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証已經是十年前(2005年5月)。我希望大家留意,港元流出觸及弱方保証的兌換是港元隨美元利息正常化的必經過程,亦是聯繫匯率制度設計的自動調節機制。

5.  美元利息正常化的開展是一個影響全球金融環境的重大舉措,雖然現時市場預期資金流出港元不會太急促,但是大家都要為港元利息上升和資產市場可能作出調整做好準備,要小心去管理好信貸、流動性和相關風險,去應付美元和港元利息上調可能為經濟和市場帶來的衝擊。

最新演講辭
修訂日期 : 2015年12月17日